您的位置: 首页>> 实验室建设>> 中心概况>> 正文
陕西省机电工程实验实训中心简介
作者:机械与材料工程学院   发布时间:2022-06-11   点击数:

西安文理学院机电工程实验实训中心始建于2001年,2003年我校整体升本后,中心建设工作进入高速发展时期,2011年学校通过本科教学合格评估,中心进一步整合实验实训资源,优化专业实践结构,2016年被陕西省教育厅评为省级示范实验实训中心——“陕西省机电工程实验实训中心”。

机电工程实验实训中心下设实验教学中心、工程训练中心、大学生创新创业实践基地等三个分支机构。中心面积总计5500多平方米,设备资产总值3300多万元。中心重视人才队伍建设,通过人才引进、继续教育、双师培训、校企合作等方式,不断提升队伍的业务素质和师资结构。

机电工程实验实训中心按照“新工科”和“中国制造2025”对工科人才培养的基本要求,合理规划实践教学工作,以培养“伟大工程师”和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应用性人才为专业人才培养的基本目标,以创新的教学模式全面培养大学生创新思维、创新精神、创新意识等,积极推进创新技术成果的转化,提高了大学生的实践能力与工程素养,增强了大学生的市场竞争力,同时提高了大学生的创业技能、工程管理能力和团队合作能力。

一、实验教学中心

实验教学中心主要承担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专业、材料科学与工程专业、机器人工程专业、自动化专业、光电信息科学与工程专业、智能感知工程专业、物理学专业全部的实验教学任务。实验室主要涵盖大学物理、电子技术、激光技术及应用、光电检测及传感器技术、机械设计及液压控制、数控技术、自动控制原理、材料金相实验、3D打印技术、机器人基础、机器人系统集成等实验室。实验教学中心提供实验室开放申请实使用管理制度,为学生课程学习、毕业设计、科研创新训练、学科竞赛、创新创业活动提供平台。

二、工程训练中心

工程训练中心下设金工实训平台、电子装配实训平台。金工实训平台分为普通加工区和现代加工区两部分。主要包括普通车床、普通铣床、摇臂钻床、数控车床、数控铣床、立式加工中心、激光打标机、激光切割机、激光内雕机、电火花成型机、线切割机床等各种机械设备。按照工科各专业培养目标要求,金工实训平台主要进行车工、钳工、数控加工、现代加工等工程的基本操作训练,2015年,学校开拓校企合作新模式,引进校外企业设备和人员,承担部分金工实习训练环节,使学生熟悉工厂实际生产和加工过程。金工训练平台每年承担全校700多名学生的金工实习任务、教师的科研项目加工,学生的科技制作以及各种竞赛加工任务。

电子装配实训平台主要任务是针对学院各工科专业的学生,通过对电子元器件种类认识、元器件主要技术参数测定、印制电路板制作、焊接操作及工艺、产品安装调试等实训环节,使学生获得工科类专业技术人才所必需的电子技术工艺基本知识、基本技能,从而培养学生解决电子技术工程实际问题的能力。主要设备仪器包括恒温焊台、数字示波器、信号发生器、数字万用表、直流稳压电源、PCB电路板雕刻机、环保型孔金属化系统、字符制作系统等。

三、大学生创新创业实践基地

大学生创新创业实践基地是学院创新人才培养的一个推进器,旨在培养学生的科技创新意识,激发科技创新潜力,增强求知欲望,开拓知识视野,启迪创新思维,激发创新灵感,已成为大学生科技创新、工程实践和创新创业的重要基地。

基地积极组织指导学生参加“互联网+大学生创业大赛”、“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挑战杯”全国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全国“大学生电子设计竞赛”、“全国大学生机械创新设计竞赛”、“西门子杯”中国智能制造挑战赛、“全国大学生智能汽车竞赛”、“全国大学生工程训练综合能力竞赛”、“全国大学生金相技能大赛”、全国大学生光电设计竞赛“全国大学生智能机器人大赛”、 “全国大学生虚拟仪器设计大赛”、全国大学生物理实验技能大赛、等竞赛。近年来,取得了优异的成绩。同时基地定期举办各专业发展新技术,新成果的技术交流和培训,指导学生注重创新设计,提炼创新成果,发表科技论文和申请专利多项。

实验室主任:吕印庄  电话:88258517  e-mail :1351872399@qq.com

实验室副主任:姚曼  电话:88258517  e-mail :453244@qq.com

西安文理学院机械与材料工程学院 2016-2017 版权所有

联系电话:88258551 传真:88276107

地址:西安市科技六路1号

"团小材"

微信公众号

学院网站

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