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实验室建设>> 规章制度>> 正文
实验室开放管理办法
作者:机械与材料工程学院   发布时间:2022-06-11   点击数:

为有效利用实验室资源,提高实验室利用率,营造良好的育人环境,充分发挥实验室在实施素质教育、创新精神和实践技能培养中的作用,实验实训中心对部分实验室经审批准予开放使用。为了进一步加强和规范实验室的开放和管理工作,特制定本办法。

一、实验室开放范围

实验室开放是指在完成正常教学的前提下,利用现有师资、仪器设备、设施条件等资源,有组织、有计划地面向学生开放。实验室开放内容如下:

1.基于项目的基本技能训练、综合技能训练所需的设备和实验室。

2.课程设计所需的设备和实验室。

3.毕业设计所需的设备和实验室。

4.大学生科技创新项目以及各类技能竞赛所需的设备和实验室。

5.科协学生工作所需的实验室。

6.需要临时使用实验室等其他开放情况。

二、实验室开放申请流程

实验室开放采用以学生为主体、指导教师及实验室负责人为主导的开放模式,鼓励实行学生参与或自主管理,申请流程具体如下:

1.课程设计、基于项目训练的,由各班负责人作为申请人统一申请。毕业设计、大学生科技创新项目、各类技能竞赛、科协学生等个人使用的由本人申请。

2.申请人填写实验实训教学中心实验室开放申请表,一式两份。

3.申请学生的指导老师或学工办负责老师、实验室开放负责人、实验实训中心负责人审批同意签字后,为学生办理实验室开放。其中申请表一份交实验室开放责人保存,一份交实验实训中心保存,作为实验室开放工作量统计依据。

三、实验室开放管理办法

1.实验室应首先保证完成正常的教学任务,利用空闲时间为学生开放,实验室开放不能影响正常教学。

2.申请人根据实际使用时间进行申请,实验室开放负责人做好开放准备和管理,保证实验室开放正常运行。

3.课程设计、毕业设计、学科竞赛等申请的学生,指导老师为第一责任人,实验室负责人协助指导老师进行安全管理。实验实训中心定期对实验室开放的运行情况进行检查,对不遵守实验室的相关制度的学生,取消其使用权限,半年内禁止重新申请。

4.指导老师和实验室负责人应告知学生实验设备操作规程和实验室安全注意事项,熟悉设备仪器的操作规程,严格规范操作流程;对有强电、化学药品、压力气体、高温加热、大型设备的操作,必须有指导教师或实验技术人员进行指导,为学生提供必要的服务并保证其安全。

5.申请学生必须严格遵守实验室的各项规章制度,不允许带外人进入实验室,严禁在实验室晚上留宿,关闭好设备电源、水电和门窗,按时离开实验室。设备仪器有故障应及时与实验室负责老师联系,不得自行拆装,否则损坏设备的按有关规定处理。

6.申请学生在实验室不得喧哗吵闹,禁止吸烟、携带食物,不得随地吐痰和乱扔垃圾,做好实验室卫生清洁,实验结束后,及时整理实验设备和仪器,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禁止在实验室内打游戏、看电影、打牌或从事其它与实验室开放项目无关的工作。

7.申请学生应爱护实验设备和仪器,节省元器件和实验耗材,不得随意拆卸实验设备、严禁删除和更改现有的软件和配置、不得随意插拔仪器设备联线和供电设施。凡因操作不当或故意违规操作造成设备仪器损坏,应负责设备的维修费用,造成安全事故的视情节轻重给予处理。

8.实验室负责人做好实验室开放的各项记录,确保实验设备正常运行和实验元器件、实验耗材的充足。做好学生的开放服务工作。

西安文理学院机械与材料工程学院 2016-2017 版权所有

联系电话:88258551 传真:88276107

地址:西安市科技六路1号

"团小材"

微信公众号

学院网站

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