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通知公告>> 正文
机械与材料工程学院关于开展本科教育教学思想大讨论的通知
作者:机械与材料工程学院   发布时间:2019-03-06   点击数:
 

学院各部门:

为深入贯彻落实全国教育大会和新时代全国高等学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精神,坚持以本为本,推进四个回归,全面加强学院本科人才培养工作,学院决定在全院开展本科教育思想大讨论活动。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贯彻落实习近平在全国教育大会上的讲话精神,贯彻落实新时代全国高等学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精神,结合学院本科教育实际,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深化本科教育教学改革为抓手,坚持问题导向,探讨解决问题的方法和路径,转变观念、统一思想、凝聚共识,巩固人才培养中心地位和本科教学基础地位,努力提升本科人才培养质量。

二、时间安排

(一)学习动员阶段(201936-2019315日)

136日召开启动会,学院领导作活动动员。

2.各教研室、实验实训中心、重点实验室、办公室、学工办组织教职工学习下发的学习材料。

(二)研讨交流阶段(2019316-201947日)

学院各部门组织研讨,集中专题研讨不少于2次。学院各部门及时汇总大讨论中形成的共识和活动成效,提交部门大讨论活动总结一份。

(三)总结凝练阶段(201948-2019419日)

学院组织专家汇总提炼大讨论形成的相关成果,梳理各部门的意见和建议,形成学院转型发展提升本科教学质量的思路和举措。

三、学习内容

1.习近平总书记52日在北京大学师生座谈会上重要讲话

2.习近平总书记在2018年全国教育大会上的重要讲话

3.陈宝生部长在新时代全国高等学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4.《关于加快建设高水平本科教育,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能力的意见》(新时代高教40条)

5.《新时代高校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

6.教育部、教育厅近期下发的相关文件

7.金课建设、新工科、工程教育认证等相关学习资料

四、讨论主题

1.以本为本的科学内涵是什么?结合学院实际,如何建立和完善激励机制?

2.如何理解四个回归的内在逻辑关系?为有效落实四个回归,学院、教师和学生应该重点做好什么?

3.在人才培养定位、过程、方式与评估等方面,目前我们的人才培养体系与一流本科人才培养体系的主要差距在哪里?

4.各部门如何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如何明确教师在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中的角色定位和作用发挥?如何实施好课程思政?

5.在“互联网+高等教育”背景下,如何更快更好地推动现代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深度融合?如何有效改变沉默单向的课堂,积极推进课堂革命?

6.面向新时代新要求,如何更好地实现科研反哺教学?如何依托科研平台、科研项目等科研优势转化为大学生创新创业教育与实践的平台和条件环境优势?如何让学生早进课题、早进团队、早进实验室和实践基地?

7.在优化专业结构、课程体系等方面,我们还需要做出哪些减法?如何有效地减少“旧课”、去除“水课”?如何建设机材“金课”?

8.探索新型教风学风建设的途径,如何完善师德师风和教风学风监督、考核、评价制度?

9.如何迎接挑战,在新背景下实现转型发展?面对工程教育专业认证和师范教育专业认证,各专业该如何应对?

五、工作要求

学院各部门要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围绕主题,立足本专业本部门实际,组织、开展大讨论。各部门做好大讨论的过程记录,确保教育教学思想大讨论活动认真、广泛、深入、有效开展。

                                                                                                                                                                                                                                             机械与材料工程学院

                                                                                                                                                                                                                                                 201936

西安文理学院机械与材料工程学院 2016-2017 版权所有

联系电话:88258551 传真:88276107

地址:西安市科技六路1号

"团小材"

微信公众号

学院网站

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