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通知公告>> 正文
在学院学风建设活动月启动会上的讲话
作者:机械与材料工程学院   发布时间:2017-05-11   点击数:
 

尊敬的各位教师、亲爱的同学们:大家下午好!

今天,我们在这里召开机械与材料工程学院学风建设活动月启动大会,这是学院新一届领导班子在新的形势下结合我院学风建设工作实际,经过党政联席会议研究决定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刚才,我们一起观看了同学们的科技作品展示视频,学院党总支于浦副书记全面总结了我院学风建设工作,同时解读了本次学风建设活动月的工作方案,国柱副院长又向大家进一步强调了学校关于学籍管理及学风建设方面的主要要求,我完全同意。张伟老师、郝爽洁同学分别作了表态发言,赵琳娜同学代表学院团总支、学生会向全体同学发出倡议,我表示全力支持。下面就我院加强学风建设和本次开展学风建设活动月工作讲几点意见。

一、高度重视学风建设工作,全面掌握建设优良学风的目标要求。

一所学校的学风是其人才培养目标和质量的重要标识,是学校内涵发展的迫切需要,是促进学生全面发展的必然要求。

学风是学习者在求知目的、治学态度、认识方法上长期形成的,具有一定的稳定性和持续性的精神倾向、心理特征及其外在表现。从广义上讲,学生的学习风气、教师的治学风气、学校的学习氛围都属学风的范畴;从狭义上讲,学风主要指学生学习目的、学习态度、学习行为的综合表现。就其存在而言,学风弥漫于无形,却可观察于有形;就其作用而言,学风不仅影响到当前的教学效果,影响到人才培养目标的实现,而且对学生长远能否成才都具有重要的不可忽视的作用。学习者在学习中持有什么样的个人动机和求知目的,取决于其追求什么样的生活目标,信奉什么样的精神信仰,崇尚什么样的价值取向,憧憬什么样的职业前景。这一切不仅反映出学习者人格的优劣、志向的远近,更关系到能否最终成长为国家和民族的栋梁之材。

学生优良学风的主要表现应该是:专业思想牢固(认同专业、热爱专业)、学习目的明确(专业目标、课程目标)、治学态度严谨(刻苦钻研、精益求精)、学习氛围浓厚(以学为主、学习成为习惯)、课堂讨论活跃(认真听讲、积极发言)、学习成绩优良(考试成绩高、实践能力强)、自律意识很强(学习自律、生活自律)、创新成果丰富(大赛成果、科研成果)、同学关系融洽(团结友爱、互帮互学)、生活作息规律(严格作息、提高效率)等。

优良学风需要长时间的精心培育,来不得半点的松懈;而优良学风一旦形成,就可以使学习者获得根本性、方向性和长效性的做学问、做事、做人的精神指导和实践途径,还可以使学校各种教育活动功能放大,使其受益终身。

二、认真梳理学风建设存在的问题,寻找症结,精准发力。

据观察,我院学生学风建设工作尽管取得了不少成绩,但还存在不少问题,主要表现在以下七个方面。

一是部分学生专业思想不牢固,专业认同感不强。学习目的不明确,学习态度不端正,学习积极性不高,缺乏刻苦钻研的精神和勤奋学习的动力,职业规划、人生目标规划不够明晰。

二是少数学生自律意识不够,学习纪律观念不强。上课迟到、早退乃至旷课等违纪现象较为普遍,因此受到学校学籍预警、纪律处分的人数较多。

三是部分学生作息时间混乱,学习生活没有规律。晚上不按时熄灯就寝,沉迷于上网聊天、打游戏、看电影等,有的通宵不睡,而白天上课打瞌睡、甚或呼呼大睡。还未形成上早、晚自习的习惯。

四是多数学生学习主动性不够。课前不预习,课后不复习,课堂上未消化的问题也不和同学探讨,更不向老师请教,学习效果较差,不及格、不能毕业、留级、退学等等学困生人数较多,而考研率、四级英语通过率较低。

五是少数同学诚信缺失。请假理由胡乱捏造,有的同学甚或包庇犯错误的同学;作业抄袭、论文剽窃、考试作弊等违纪、违规现象时有发生。

六是部分学生党员、学生干部骨干、示范作用发挥得不够。有的学生干部不仅不能以身作则,反而以身试法,严重影响了班级和学院良好学风的形成。

七是部分教师的教风、辅导员的工作作风也对优良学风的形成产生了一些负面影响。

以上问题的存在,固然有诸多客观原因,但更多的是主观因素在发挥着根本的作用,是我们力所能及的能够解决的,这应该引起大家的高度重视,找准问题,精准发力,确保学风建设取得实效。

三、本次学风建设活动月的基本工作要求

1.统一思想,形成共识。

一是做好全院师生的思想发动工作,树立正确思想观念。按照人才培养与学风建设基本规律强化学风建设工作,学风建设不仅是学生管理部门和教学部门的常规工作,也是学院领导、专任教师必须高度关注的重要工作;学风建设不仅是以学生为对象的工作,也应该是和教风、机关作风、乃至校风建设整合在一起的工作;学风建设不仅要抓考风、抓学习纪律这样一些环节,还关系到专业建设、校园文化建设等更加广泛的内容。只有全院上下齐抓共管、以一贯之、标本兼治,才能真正取得学风建设的实效。

二是强化对学生的专业思想教育工作,提高学生的专业认同感和归属感,从而激发学生的专业学习兴趣。

三是加强对学生的政策制度教育,尤其是学籍管理制度的宣传教育,要让学生知道自己的行为规范,敬畏学校的管理制度,从而约束自己的行为。

四是要加大对优秀学生的宣传表彰力度,开展对学生的榜样教育和励志教育,为学生树立身边的榜样。

2.明确职责,形成合力。

一是成立由学院领导、学工办、专业教研室以及团总支、学生会等部门负责同志组成的学院学风建设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设在学工办),具体负责学院学风建设工作的总体部署和工作落实。

二是注重发挥学生自管组织(学生会)在学风建设中的重要作用,其主要职责为督促检查并进行结果的上报,必要时可以开展专题教育工作。

三是切实发挥学工干部在学风建设中的骨干作用,所有学工干部要积极作为,主动担当,立足岗位,认真履行自己的工作职责。

四是发挥任课教师、实验指导教师在学风建设中的重要作用,加强课堂管理,本着对学生负责、对学院负责、对专业负责的精神,认真组织教学,严格教学要求,全面履行教书育人的职责。

3.完善制度,形成机制。

一是加强基础管理,健全学风状况观测制度。学风培育离不开养成管理,要紧紧抓住日常管理中的四个和四个人数,做好学风监测工作。四个是:(1)学生上课出勤率,这是了解学生学习动态最直接的反应;(2)学生晚自修率,这是反映学生学习作业量和学习自觉性的重要依据;(3)学生作业上交率,这是了解教师是否布置作业、学生是否独立完成作业以及学生完成学习进度情况的重要环节;(4)考试不及格率,这是反映学习失败学生所占比例的最重要指标。四个人数:(1)考试不及格、留级与退学人数,这常常是学风较差的群体;(2)作业抄袭人数和考试作弊人数,这是检验学生学习动机、学术品格乃至道德水平的重要指标;(3)学习成绩明显好转或成绩明显下降人数,无论从群体还是从个体来说,都是观察学习风气转化的信号;(4)主动向教师质疑的人数,这是学生学习兴趣、学习主动性以及思维被激活程度的反映。

二是完善规章制度,加强管理力度。作为一个教学单位,一定要依法按章办事、从严执教、从严管理、弘扬正气。同时也要与时俱进,不断完善教学规范,完善课堂教学、作业练习、实习考试等学习纪律,完善留级、退学等学籍管理与奖惩规章制度,明确校、师、生之间的法律关系,使之更加科学规范、富有成效。

 三是探索辅导员加“全程导师”的学风建设工作模式。导师要侧重于学习的指导和学术思想的熏陶,兼顾政治思想工作,辅导员以思想政治工作为主,兼顾业余学习指导的行政管理,两者相互配合,才能相得益彰。

 四是要创新学风建设的平台搭建。包括活跃第二课堂、组建学生社团、开展争先创优、班级文化建设、科技活动组织等,发挥平台在学风建设中的作用。

 同学们、老师们,学风建设需要长时期培育和养成,需要长时间的行为和习惯的积淀。我们要从我做起,从现在做起,以饱满的精神状态积极投身到我院学风建设活动月各项工作中去,坚定理想,立志成才,明确目标,身体力行,以实际行动为我院学风建设活动月各项工作任务的圆满完成交出满意答卷。

 

                                                               张运良

                                                         2017年5月10日

西安文理学院机械与材料工程学院 2016-2017 版权所有

联系电话:88258551 传真:88276107

地址:西安市科技六路1号

"团小材"

微信公众号

学院网站

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