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科学研究>> 科研成果>> 正文
机械与材料工程学院张晓丽、王红英教授荣获2022年度陕西省机械工程学会科学技术二等奖和三等奖
作者:机械与材料工程学院   发布时间:2022-05-11   点击数:

57日,陕西省机械工程学会召开了2022年度科学技术奖评审会,在来自10个不同单位的22个申报项目中,共评选出一等奖6项、二等奖4项、三等奖1项。我校机械与材料工程学院张晓丽教授团队申报的“多主体光纤光栅智能健康监测系统自修复模型构建及其协作决策机制研究”项目荣获学会科学技术二等奖,王红英教授团队申报的“飞秒激光诱导金刚石表面微结构的演变规律”项目荣获学会科学技术三等奖。

《多主体光纤光栅智能健康监测系统自修复模型构建及其协作决策机制研究》中将人工智能中的多智能体技术引入光纤光栅智能结构健康监测系统中,不仅实现对飞机机翼盒段等大型机械结构的智能监测,而且当监测系统中的局部传感器网络出现失效时,可以实现系统的自修复功能。研究成果不仅促进了光纤光栅智能健康监测系统在航空航天器智能监中的应用,而且也为日趋智能化、大型化的重型机械装备所涉及的智能健康监测系统提供理论和实践储备,具有重要的经济、社会价值。《飞秒激光诱导金刚石表面微结构的演变规律》项目针对单晶金刚石的微流道加工需求,解决飞秒激光作用于金刚石表面产生的损伤机理和等离子体影响规律等技术瓶颈。该研究成果在西安中科微精光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进行实践应用,为材料表面形成微结构的表面形貌的关键技术提供了有力的理论支撑和实践指导,实现了理论计算值和实际测量值偏差小于10%的目标值

两个成果的获奖,为2023年我校机械工程学科申硕提供了有力的支持,也为智能感知工程和光电信息科学与工程的专业建设起了极大的促进作用,同时也激励了广大一线教师科研成果报奖的积极性,为下一步陕西省科技厅科学技术奖的申报奠定了基础。

西安文理学院机械与材料工程学院 2016-2017 版权所有

联系电话:88258551 传真:88276107

地址:西安市科技六路1号

"团小材"

微信公众号

学院网站

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