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科学研究>> 科研平台>> 正文
西安市植入器械成形与优化重点实验室
作者:机械与材料工程学院   发布时间:2022-06-11   点击数:

  西安市植入器械成形与优化重点实验室于2020年11月经西安市科技局批复认定为西安市重点实验室。实验室依托西安文理学院(以下简称西文理),与西安康拓医疗技术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康托医疗)以校企联合模式成立并开展建设。实验室基于制约植入器械定制化和安全化的市场需求,结合西安文理学院学科优势和西安康拓医疗技术股份有限公司的产品开发优势,围绕行业亟待解决的关键技术难题,聚焦钛镁合金和聚醚醚酮PEEK两大类医用材料,重点解决植入器械特色产品快速成形与性能优化工艺过程控制关键问题,致力于成为西安市医疗器械领域科研成果就地转化的示范基地。

  实验室的研究目标是把先进的增材制造及表面强化技术无缝融入到植入器械的生产工艺及装备中,引领植入器械国产化发展,促进我国医疗行业制造产业升级,开展应用示范。使用的主要研究手段有金属3D打印、微弧氧化和物理气相沉积技术,还包括过程传感技术、物理过程仿真、计算材料学、特征分析算法、大数据挖掘等。具体研究方向与内容包括:(1)钛合金人体植入物快速成形过程监控及质量控制研究;(2)聚醚醚酮PEEK及钛镁合金等材料表面改性及其机理研究;(3)植入器械的强度优化与可靠性设计。

  同时,西安文理学院还与康拓医疗联合申报的工程中心西安康拓医疗技术股份有限公司、西安交通大学一附院联合共建有工程中心。

西安文理学院机械与材料工程学院 2016-2017 版权所有

联系电话:88258551 传真:88276107

地址:西安市科技六路1号

"团小材"

微信公众号

学院网站

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