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大学生“西门子杯”工业自动化挑战赛
作者:机械与材料工程学院   发布时间:2019-10-25   点击数:

中国面临从制造业大国向制造业强国转型的历史时期,中国制造2025”已成为新的国家发展战略。由教育部高等学校自动化类专业教学指导分委员会,西门子(中国)有限公司和中国系统仿真学会联合主办的全国大学生西门子杯工业自动化挑战赛是针对智能制造发展所需的技术及创新人才进行培养及选拔的学生竞赛。赛项涉及逻辑控制、过程控制、运动控制、工业通讯、硬件研发及产品设计等领域,针对应用型、设计型、研发型及创新型等高端人才进行培养的引导

西门子的比赛分为两类,一类是应用类赛项,一个是创新研发类。

其中应用类有逻辑控制、运动控制、过程控制、工业网络等几个赛项。创新类有自由选题、企业命题、协作机器人和产品全生命周期管理这几个方向。

去年的工业网络赛项要求你具有计算机网络与简单的西门子 PLC编程的知识,你要会构建一个小型的网络,会划分局域网,分配 IP地址等,这些知识在都属于计算机网络的基础知识。这个赛项的编程要求也不高。其他的逻辑类赛项要求的编程能力比较高。像逻辑控制,是编程模拟几台电梯的上下运作的,注重考察你的逻辑思维能力。

创新研发类赛项协作机器人方向,主要以方案为主,需要有创新性的思维,需要对指定环境下进行相关的设计、并进行一定的理论分析、方案论证等。其他方向会有要求你做出一个实际的东西,这个难度相对来说是比较高的,先是实物的搭建,再一个是编程调试。

西安文理学院机械与材料工程学院 2016-2017 版权所有

联系电话:88258551 传真:88276107

地址:西安市科技六路1号

"团小材"

微信公众号

学院网站

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