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举办西安文理学院第七届金相技能大赛的通知
作者:机械与材料工程学院   发布时间:2024-04-07   点击数:

全国大学生金相技能大赛是由教育部高等学校材料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 主办的全国性大学生赛事,每年举办一届,现已举办十二届,共有全国 493 所高 校参赛。为做好“第十三届全国大学生金相技能大赛”的组织和选拔工作,学校 将于 2024 年 4 月 26 日-27 日举办西安文理学院第七届大学生金相技能大赛暨全 国第十三届全国大学生金相技能大赛选拔赛,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主办:西安文理学院教务处 大学生创新创业中心 承办:机械与材料工程学院 二、参赛要求
1.参赛对象
全校学习过《材料科学基础》、《工程材料》、《金相制备与检测实验》 等课程的材料类、机械类及相关专业的在校本科生。
2.参赛知识和技能要求
1)掌握金相制备的基础知识; (2)掌握金相试样打磨、抛光、浸蚀、观察和拍照的基本技能; (3)能正确使用金相显微镜进行金相显微组织观察; (4)理解钢铁材料显微组织及其对材料性能的影响。
3.参赛报名要求 金相技能大赛包括金相大赛与金相大会两个赛道,符合参赛要求的学生仅 能选择其中一个赛道报名参赛,不可同时报名两个赛道。如若出现一人报名两个 赛道者,视为无效报名。
3.选手报名
202441-410日。报名参加金相大赛和金相大会的学生通 过扫描对应钉钉参赛二维码(钉钉群二维码详见本通知下方联系方式没有二维 码)报名,加入钉钉群,并修改昵称为专业班级+姓名。钉钉群用于参赛选手 确认参赛信息,发布比赛信息和进行竞赛交流。
三、竞赛安排
1.金相大赛参赛规则
本次比赛分为预赛、复赛和决赛三个阶段。
1)预赛:金相技能大赛预赛采用线下笔试的形式,要求学生在规定时间内 完成考试。在考试开始后15分钟未到达考场的参赛选手视为弃权。未按要求提 交试卷者成绩记为零分。取预赛成绩前80%的选手进入复赛。
2)复赛:金相技能大赛复赛内容为工业纯铁标准试样的金相制备及观察。 参赛学生需要在规定的30分钟内完成试样的粗磨、细磨、抛光、腐蚀和显微观 察等操作,并将样品交给指定的工作人员。未在规定时间内交试样的成绩记为零 分。取复赛成绩前50%的选手进入决赛。
3)决赛:金相技能大赛决赛内容为球墨铸铁标准试样的金相制备及观察。 参赛学生需要在规定的30分钟内完成试样的粗磨、细磨、抛光、腐蚀和显微观 察等操作,并将样品交给指定的工作人员。未在规定时间内交试样的成绩记为零。 取决赛成绩的前8名同学参加省赛。金相大会采用个人赛形式,通过必答题和请 答题两个环节的平均分,取决赛成绩的前六名选手参加第六届陕西省大学生金相 技能大赛暨“徕卡杯”第十三届全国大学生金相技能大赛复赛。
4)注意事项:请各参赛者在比赛开始前30分钟到场签到,领取试样和金相 砂纸;开赛前5分钟未签到者视为弃权。比赛开始前提供的砂纸参赛者一次性领 取,进入磨样室后,选手不得要求补领或换领砂纸。 金相大赛具体时间地点安排见表1

1金相大赛比赛时间节点安排 


2.金相大会参赛规则
1)预赛:金相大会预赛采用线下笔试的形式,要求学生在规定时间内完成 考试。在考试开始后15分钟未到达考场的参赛选手视为弃权。未按要求提交试 卷者成绩记为零分。取预赛成绩前50%的同学进入复赛。
2)复赛:金相大会复赛内容为金相显微组织分析。要求学生在规定时间内 完成指定金相显微照片的分析,并完成作答。未按要求提交答卷者成绩记为零分。 取复赛成绩前10名选手进入决赛。
3)决赛:金相大会决赛采用个人赛形式进行现场答题器作答,答题类型分 为必答题和抢答题。必答环节要求参赛选手在指定题目范围内抽取题目,在规定 时间内完成作答,抢答环节要求参赛选手在抢答系统抢答成功后才有资格进行作 答,答对加分,答错扣分。取决赛成绩的前6名选手参加省赛。
4)加时赛:各场比赛如遇同分而影响晋级结果时,增加一个加时赛,采用 限时问答题,答题时间5分钟,由现场评委老师打分,答对者加相应分数,此环 节结束决出最终名次。
5)注意事项:请各参赛者在比赛开始前30分钟到场签到,检录后进入赛场 不允许带手机及相关资料,违者取消比赛资格。 具体时间地点安排见表2

2金相大会比赛时间节点安排


3.成绩录入规则
金相技能大赛成绩录入规则见表3。 金相大会成绩录入规则见表4
四、奖项设置
金相技能大赛和金相大会分别为参赛选手设置一等奖、二等奖和三等奖。 金相技能赛: 一等奖:5名 二等奖:7名 三等奖:9名金相大会: 一等奖:2名 二等奖:3名 三等奖:5
五、其他

联系人:叶芳霞,Tel18091398467QQ407510325; 王小艳,Tel13629288493QQ1134671260


西安文理学院机械与材料工程学院 2016-2017 版权所有

联系电话:88258551 传真:88276107

地址:西安市科技六路1号

"团小材"

微信公众号

学院网站

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