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三维数字化创新设计大赛 全国 3D 大赛
作者:机械与材料工程学院   发布时间:2019-10-11   点击数:

  一、竞赛背景

  

  全国三维数字化创新设计大赛以“三维数字化”与“创新设计”为特色,以“创意、创 造、创业”为核心,以“众创、众包、众筹”为模式,突出体现三维数字化技术对创新、 创业的支持和推进。要求首先是实用创新活动,同时必须基于 3D/三维数字化技术平台 或使用 3D/三维数字化技术工具实现。

  二、竞赛方向

  下设三大竞赛方向及评审赛项: 

  -数字工业设计大赛(工业与工程方向,包括工业设计、产品设计、机电工程设计、工 程分析计算、工业仿真、数字工厂、数字制造、模具设计、数控编程等);

  -数字人居设计大赛(包括数字城市、美丽乡村、特色小镇、规划设计、BIM 设计、室内 外设计、环境艺术设计、智能家居等);  

  -数字文化设计大赛(包括文化创意、数字艺术、新媒体艺术、微电影与动漫、游戏设 计、数字旅游等)

  三、软件基础

  

  Solidworks功能强大、易学易用和技术创新是其三大特点;这使得SolidWorks 成为领先的、主流的三维CAD解决方案。SolidWorks 不仅提供如此强大的功能,同时对初学者来说,操作简单方便、易学易用。

  学长寄语:

  做比赛首先要找准比赛方向,再加上自己独特的创意,怎么样才能使作品够具有创新能力和实用性,这样你就已经赢了一半了。后一半则要靠团队的努力。准备阶段前期只是建立模型,色彩渲染,后期就要着手做出视频动画,PPT甚至是做出实物。如果有了实物,以后还可以申请专利,对以后发展都很有好处。还有就是强调的就是团队合作,分工要明确到人这样效率才会更高。视频剪辑推荐爱剪辑,建模软件我推荐用solid works,做3D建模比赛可以用的建模软件很多,但我觉得最好上手的还是我推荐的Solid works软件。如果有意向参加比赛的同学可以提前自学,多多了解相关知识。欢迎学弟学妹们参加哦~~

  作品展示:

  

  精英联赛国赛一等奖——存洗充一体化智能车库

  

  精英联赛国赛一等奖——自走式果园仿形变量喷雾机

  

  精英联赛省特等奖-滚筒式免耕播种成穴机构|数字工业

西安文理学院机械与材料工程学院 2016-2017 版权所有

联系电话:88258551 传真:88276107

地址:西安市科技六路1号

"团小材"

微信公众号

学院网站

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