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人才培养>> 课程思政>> 正文
机械与材料工程学院课程思政工作坊系列活动之十五
作者:机械与材料工程学院   发布时间:2023-11-24   点击数:

     11月15日晚,机械与材料工程学院举行“课程思政工作坊”经验分享暨课程思政教学设计与实施研讨交流会。学院课程思政工作坊副主任张艳丽进行了汇报交流,50余名核心课程主讲教师参加了此次分享交流会,会议由机械与材料工程学院副院长杨森林主持。

  张艳丽老师的报告从应用型高校的学情和教情分析入手,指出行有不得反求诸己,建设“师生发展共同体”实现“师生共育”,是实现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有效路径。其次,张艳丽介绍了课程思政工作坊本学期的特色工作,以“师生共建”的形式,师生共同践行自律自省,潜移默化养成优秀的学风,在任课班级中开设“自律班”,于9月24日启动第一期试点班,运行一个多月以来,学生反馈反映普遍有效提升了自律性,试点效果良好。“自律班”模式可供各系各教师借鉴,在此基础上拟筹建“机材自律社团”,实现学生自我管理为主,教师引导为辅的形式,长期持续运行。最后,张艳丽以《材料力学》课程为例,介绍了课程思政元素的挖掘、分析和提炼,有的放矢地分享了课程思政建设的思路、做法及成效,给出了课程思政内容一览表;并以“量化分析团队凝聚力”典型案例,介绍了具体的教学设计和实施。

  张运良院长总结讲话中充分肯定了课程思政工作坊的有益尝试和不断探索,要求各主讲教师不断创新课程思政模式,将课内思政与课外思政融合;做好核心课程的课程思政的教学设计,提交各门核心课程的课程思政建设一览表,并总结、提炼,加强顶层设计,形成优秀教学案例。号召全体教师持续践行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教育初心使命,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

西安文理学院机械与材料工程学院 2016-2017 版权所有

联系电话:88258551 传真:88276107

地址:西安市科技六路1号

"团小材"

微信公众号

学院网站

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