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人才培养>> 课程思政>> 正文
机械与材料工程学院课程思政工作坊系列活动之十一
作者:机械与材料工程学院   发布时间:2022-11-10   点击数:

机械与材料工程学院  课程思政工作坊系列活动——“课程思政教学比赛技巧与设计”

2022119日,机械与材料工程学院课程思政工作坊举行课程思政第11场报告会。此次线上报告会邀请西安交通大学能源与动力工程学院周屈兰教授做了题为“课程思政教学比赛技巧与设计”报告。院长张运良、副院长杨森林及学院50余名教师参会。

周屈兰教授具有丰富的课程思政教学和比赛经验,曾获首届全国高校教师教学创新大赛一等奖、首届陕西省高校课堂设计创新大赛一等奖、首届全国高校混合式教学设计创新大赛二等奖、第三届陕西省高校微课大赛一等奖,西安交通大学课程思政大赛一等奖。

周教授关于课程思政讲座标准高、视野广、实践强、案例精,对我院教师结合自身的专业和课程特点开展针对性的课程思政案例设计具有很好的指导作用。一方面从教学创新和课程思政的逻辑关系,并基于布鲁姆模型阐释了金课两性一度的要求,课程思政设计能够有效解决学生品行塑造的问题。并从国家标准层面,解读了教育部《高等学校课程思政建设指导纲要》,指出了课程思政的实施办法和构建体系。另一方面针对课程思政比赛评分标准,采用逆向设计法,从教学目标出发,开展教学设计。围绕《燃烧学》课程,展示了十余年课程思政建设中积累的大量丰富的素材和案例。最后,通过具体的视频案例,分享了课程思政说课设计与技巧。

最后,杨森林总结讲话。他对周老师讲座给予了高度评价,并对学院课程思政工作提出要求:一是要结合学习和贯彻党的二十大代表大会会议精神的基础上,深入学习课程思政上位文件,深刻认识课程思政对教学创新的基础性作用,发挥课程思政的育人作用;二是要注重课程思政顶层设计,积极开展教学创新设计;三是要做好课程思政示范课建设,助力课程思政工作坊工作更上一层楼,实现学院专业课课程思政全覆盖,最终实现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

(撰稿:张艳丽   审核:俞华)

西安文理学院机械与材料工程学院 2016-2017 版权所有

联系电话:88258551 传真:88276107

地址:西安市科技六路1号

"团小材"

微信公众号

学院网站

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