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人才培养>> 课程思政>> 正文
机械与材料工程学院课程思政工作坊系列活动之五:
作者:机械与材料工程学院   发布时间:2021-11-05   点击数:

机械与材料工程学院课程思政工作坊系列活动之五

教育部课程思政政策解读及课程思政工作坊工作汇报

114日下午,机械与材料工程学院课程思政工作坊在实训楼S0321会议室进行了8门课程思政示范课程教学设计经验交流会。会议由课程思政工作坊副主任张艳丽博士主持,教学副院长杨森林博士、各系示范课主讲负责人以及部分教师代表参加了交流活动。

首先,杨森林副院长代表学院进行了讲话,对工作坊成立以来的工作成效给予了高度肯定,指出学院高度重视“一系一课”课程思政示范课建设,希望建设好、发挥好课程思政示范课程的引领和示范作用,实现所有课程的课程思政全覆盖,并通过学院课程思政工作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完成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回归教育初心。

然后,课程思政示范课程团队负责人分享了开展课程思政实例,进行了深入的交流和研讨。为实现课程思政育人功能,大家分别聚焦爱国诚信、工匠精神、科学真理、传统文化、道路自信等思政素材开展了大量的案例设计工作,并将这些思政元素与实现了教学内容有机融合。例如,机械设计制造系吴神丽老师在《互换性测量技术》课程中,巧妙地将公差配合、精度要求与“工匠精神”融合,强调注重工程中的点滴细节,培养工匠精神;物理学系张雷老师在《力学》课程的讲授中,始终注意引导学生对真理的探求精神,将学科前沿、历史传承有机融合;光电信息科学系成桢老师根据学生特点,融入材料类课程思政元素,以及历史文物中的相关材料知识,引发学生思考,激发学生的爱国情怀和历史自豪感;材料科学系畅庚榕博士推广了《材料表面工程》的课程思政做法,她将课程内容重新整合,开展翻转课堂和PBL项目教学,培养学生的工程素养和综合能力。此外,通过这些思政案例的设计和教授,提高了学生的课堂关注度、提高了课堂的趣味性、激发了学生的学习兴趣,也潜移默化的完成了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教育初心。

本次课程思政交流活动收获非常大,一方面大家对与课程思政如何开展有了更加明确的方向,同时也发现课程思政案例确实发挥了很好的育人作用。此外,感受到作为一线教师,对教育工作的热爱,对学生成长成才的关爱和关注,真正潜下心来教书育人,是做好课程思政的关键。与会教师纷纷表示,希望以后更多更大范围开展课程思政等教学经验交流和研讨交流活动。


西安文理学院机械与材料工程学院 2016-2017 版权所有

联系电话:88258551 传真:88276107

地址:西安市科技六路1号

"团小材"

微信公众号

学院网站

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