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人才培养>> 教学动态>> 正文
机械与材料工程学院机械工程学科团队赴宝鸡调研申硕工作
作者:机械与材料工程学院   发布时间:2019-07-10   点击数:

201978日,机械工程学科团队在机械与材料工程学院院长张运良和学院总支书记魏斌的带领下,一行7人赴宝鸡文理学院机械工程学院和秦川机床工具集团公司分别进行了机械工程学科学科方向、人才培养、企业人才需求以及校企合作、产教融合模式创新等调研。

 

在宝鸡文理学院,机械工程学院院长王参军、党委书记秦少军、副院长王肖烨、副院长高晓龙等相关老师热情接待。首先王彦军院长介绍了机械工程学院的基本情况,包括学科专业建设、师资队伍状况、实验室建设以及工程硕士培养等工作。我院张运良院长在介绍机材学院发展历程的基础上,分别就学科专业建设、申硕目标与相关难点进行了深入的交流。宝鸡文理学院与我校办学历史相当,工科发展背景也非常相近,该校的一些办学理念、申硕材料及人才培养经验很值得我们借鉴。

当天下午申硕团队一行还赶往秦川机床工具集团公司进行调研。秦川集团是我国精密机床制造行业的龙头企业,主要产业为精密数控机床、塑料机械与环保新材料、液压与汽车零部件、精密特种齿轮传动、精密机床铸件、中高档专用机床数控系统及数控机床再制造等六大主体产业群。拥有20多家控股、参股公司。

在秦川集团,张运良院长首先介绍了机材学院学科专业建设情况,并就目前企业再制造产业的发展前景、运行状况及工程硕士的需求和企业对人才素质的基本要求与秦川集团公司第三事业部刘朝晖总经理、秦川集团公司人力资源部马治宝部长进行了充分的交流,并希冀企业专家对我们机械工程学科的三个培养方向及培养方案提出建设性意见和建议。刘朝晖总经理结合秦川集团的发展与人才需求的诉求,按三个学科方向分别进行了分析与建议,尤其是对先进制造工艺、再制造关键技术、机电控制复合型人才的培养三个方向设置给与了充分的肯定与期望。人力资源部马治宝部长在总结集团的精密复杂制造特点的基础上,对企业人才需求总量以及人才学历层次、专业课程、能力素质考察等方面的要求进行了一一介绍。双方就进一步的学生生产实习、企业导师遴选、工程硕士联合培养基地初步达成了意向。座谈交流后机械工程学科团队一行参观了秦川集团公司再制造车间。

通过宝鸡文理学院和秦川机床工具集团的调研,使我校机械工程学科建设的方向更加明晰,人才培养目标定位更加准确,更使机械工程学科团队对精密制造、再制造产业发展及人才需求有了进一步的认识与把握。

攥写:边培莹

审核:张运良

西安文理学院机械与材料工程学院 2016-2017 版权所有

联系电话:88258551 传真:88276107

地址:西安市科技六路1号

"团小材"

微信公众号

学院网站

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