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学生工作>> 学工动态>> 正文
关于开展2024年寒假社会实践的通知
作者:机械与材料工程学院   发布时间:2024-01-11   点击数: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积极落实学生工作处关于开展2023-2024学年寒假“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主题教育活动的通知,结合机械与材料工程学院“七个一”工程,引导青年学生领会“两个结合”深刻内涵,自觉践行社会核心价值观。机械与材料工程学院决定组织开展2024年寒假社会实践活动,鼓励全体大学生通过学术研究、调研考察、文化宣传、政务实践、企业实践、志愿服务、兼职锻炼等方式开展社会实践活动,探寻身边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了解国情、世情、民情,用所学专业奉献社会、服务人民。本次活动坚持全员参与,提升自我,结合实际,自选其一。现将相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活动主题

创新与传承齐飞,文化与科技同在

二、活动内容 

2024年寒假“返家乡”社会实践活动主要围绕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和专业引领赋能“新”成长两大板块。

(一)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学生可通过学术研究、调研考察、志愿服务等方式开展,探寻身边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进一步增进对中华民族发展史的学习理解,推进文化自信自强。活动及成果采用微视频、摄影、书画及征文形式提交成果经学院评比后将优秀彻成果推送至学校参与评比。

1最美家乡:充分利用家乡的博物馆、展览馆、纪念馆、美术馆、故居旧址、历史遗迹、文化遗产、景观景点和传统手工艺、古法传承人、戏曲戏剧音乐展演等资源,宣传普及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2故乡年味:家乡高高挂起的红灯笼是年味,节前赶集买年货是年味,日益丰盛的年夜饭是年味,亲朋欢聚把盏言欢是年味,全家围坐看春晚是年味,热热闹闹拜年逛庙会是年味……晒出故乡的年味,展示传统节日的丰富内涵和独特魅力。

3书香润心:阅读经典书籍、红色书籍,有感而发,记录读书带来的感悟,分享阅读的快乐,用撰写文章的方式,深入了解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形成爱读书、读好书、善读书的浓厚氛围,提升学生阅读兴趣和素养。

(二)专业引领赋能“新”成长

学生深入结合所学专业,可通过就业访谈、专业实习、社会调研、社区志愿服务、勤工俭学、专业知识宣传等方式开展,结合自身专业特长,深入了解所学专业,提升专业素养,以自身发展促进社会发展,共创家乡美好未来。

1“职聊未来 共话就业”:向公司企业管理者、相关从业人员、已就业的学长学姐等,围绕当前就业形势、专业就业前景、就业渠道拓展、如何做好职业规划、择业就业选择和职业能力提升等内容开展访谈活动,进一步了解就业形势和自我提升空间,提升求职能力,开拓高质量就业新路径。

2“寻访伟大成就 记录时代风云”:鼓励学生独立开展或自组团队前往城市和农村,实地调研当地专业相关的政府部门、企事业单位、教育机构、社会组织等,了解专业发展情况、前沿技术、就业前景等内容,提升专业能力,以专业实践促能力提升。

3“冬日暖阳”志愿服务:大学生发挥专业特长为居民解决生活难题,普及专业知识、了解社区日常工作,为居民提供基本咨询服务、协助社区广泛开展各类教育宣传工作、文明城市创建服务等各类志愿服务。

4“助学·筑梦·铸人”勤工助学:“以勤养德,以工长技,以助修身,以学明志”,鼓励返乡大学生积极参与“勤工助学”,增长才干,开拓眼界,了解就业形势和就业前景,树立自立自强意识,充分发挥勤工俭学的育人功能,除以上专项活动外,各位同学也可结合自身和各地区实际情况,突出实践特色,因地制宜选择开展其他类社会实践活动。

三、有关要求

1.加强组织领导。工作开展过程中要始终坚持和加强党的领导,树立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确保社会实践的正确方向。作为学院“七个一工程”考核内容,作为“第二课堂成绩单”学分认定的重要组成部分,将社会实践项目录入进“PU口袋校园”系统中,充分发挥大学生“返家乡”社会实践活动的育人作用。 

2.坚守安全底线。根据学生和地区实际情况开展寒假社会实践活动。所有学生务必将个人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遵守法律法规,严禁组织大规模、大范围人员聚集活动,原则上不跨地区进行。切实做好安全教育和应急预案,密切关注疫情形势变化和个人健康情况以及极端天气变化和服务地区的自然、地质条件,切勿冒险开展。若存在安全风险,即时终止相关活动。

3.做好宣传展示。各位学生在实践过程中保存好文字、照片、视频等各类材料,鼓励同学们主动运用各类方式宣传和展示个人社会实践情况和成果,树立典型。做好社会实践过程和实践成果的宣传展示,做好社会实践经验总结和典型选树,在学生中充分发挥带头作用,进一步切实提升大学生社会实践活动影响力和辐射面。


西安文理学院机械与材料工程学院 2016-2017 版权所有

联系电话:88258551 传真:88276107

地址:西安市科技六路1号

"团小材"

微信公众号

学院网站

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