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学生工作>> 学工动态>> 正文
书香润心 享悦时光(十一)|机械与材料工程学院开展宿舍读书角心得感悟分享活动
作者:机械与材料工程学院   发布时间:2023-11-23   点击数:


分享人简介:

我是机械与材料工程学院机器人工程2302班的张佳腾,今天主要给大家分享沈从文的《边城》、法国作家加缪的《鼠疫》以及我国著名科幻小说作家刘慈欣的《欢乐颂》三本书。

《边城》展示了当地独特的风土人情和民族风俗,同时表达了作者对原始自然生态、纯真人性以及和谐社会的向往。


小说的主人公是翠翠,一个美丽、善良、天真的湘西姑娘。她的父亲是当地的船夫,与世无争,过着平静的生活。然而,在翠翠的成长过程中,她先后与两位性格各异的青年产生了深厚的感情。一位是船厂老板的儿子天宝,另一位是勇敢的土匪头子傩送。他们在边城的生活中,共同经历了悲欢离合、生死离别,演绎出一幕幕动人的爱情故事。

这本书以边城为舞台,通过对翠翠及其身边人物的刻画,展示了湘西地区特有的风土人情。作品中的人物性格鲜明,栩栩如生,充满生活气息。作者以优美的笔触描绘出湘西边城的自然风光,同时展示了当地民间的淳朴善良和原始伦理观念。在小说中,爱情、友情、家庭、责任等价值观交织在一起,形成了一幅丰富多彩的画卷。

 《鼠疫》是法国作家阿尔贝·加缪的一部代表作,发表于1947年。小说的主人公是一位名叫让·塔鲁的医生,他在鼠疫爆发之际志愿投身于抗疫工作。在这场与病魔的斗争中,让·塔鲁结识了各种各样的人,包括记者雷蒙·卡斯特、修道院院长堂·贾科梅蒂等人。他们携手合作,为了拯救患者和守护城市,不惜付出生命的代价。

加缪在小说中通过让·塔鲁等人的经历,传达了人类在面对灾难时,彼此关爱、勇敢面对和抗争到底的重要性。作品中的鼠疫象征着战争、罪恶和一切破坏性力量,而人们在这场斗争中所展现出的坚定信念和团结精神则成为了一种抵抗灾难的希望之光。作为加缪的代表作之一,被誉为存在主义文学的经典之作。它深刻地反映了人类在历史洪流中所面临的困境和价值观的挑战,向读者传达了一种永恒的人道主义精神。

《欢乐颂》是中国著名科幻作家刘慈欣创作的一篇科幻小说,首次发表于2005年《九州幻想》杂志。该小说约三万字,属于“大艺术系列”之一。

小说背景设定在未来,描述了最后一届联合国大会闭幕音乐会。在这个阴郁的音乐会中,各国领导人意识到联合国仍有存在价值,决定将其维持下去。故事的核心事件是地球旁边出现了一面难以用科学解释的大镜子,它为人类演奏了精彩的音乐,最后演奏了一首欢乐颂离开了。

在这部作品中,刘慈欣探讨了人类在宇宙中的渺小地位,以及全人类应该联合起来的主题。通过一面神秘的镜子,小说表达了作者对人类命运和未来的思考,强调了团结与合作的重要性。

西安文理学院机械与材料工程学院 2016-2017 版权所有

联系电话:88258551 传真:88276107

地址:西安市科技六路1号

"团小材"

微信公众号

学院网站

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