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学生工作>> 学工动态>> 正文
大学生学科竞赛系列介绍(六)——全国大学生光电设计竞赛
作者:机械与材料工程学院   发布时间:2023-04-11   点击数:

一、竞赛简介

全国大学生光电设计竞赛是一项全国性的竞赛活动,在推动广大高校学生参与学术科技实践、发现和培养创新型人才、深化高校素质教育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促进高校立德树人,体现了鲜明的导向性、示范性和群众性,在高校和社会上产生了广泛、良好的影响。目的是为了培养大学生创新意识、启迪创意思维、提升创造能力、造就创业人才。参赛项目能够将光电信息技术与移动互联网、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物联网等新一代信息技术和经济社会各领域紧密结合,培育新产品、新服务、新业态、新模式,促进光电技术与教育、医疗、交通、制造、金融、绿色能源、生态农业、消费生活等深度融合。特别鼓励利用光电技术进行传染病疫情防控方面的项目参赛。


二、竞赛目的

推动高等学校促进光电信息类学科课程体系和课程内容的改革,培养大学生的实践创新意识与基本能力、团队协作的人文精神和理论联系实际的学风,有助于学生工程实践素质的培养、提高学生针对实际问题进行光电设计制作的能力,有助于吸引、鼓励广大青年学生踊跃参加课外科技活动,为优秀人才的脱颖而出创造条件。加强全国大学生创新精神、实践能力和团队精神的培养,提供光、机、电、算一体化系统设计与开发能力的实训交流平台,构筑全国光学工程学科和光电信息科学与工程专业大学生之间交流学习的桥梁,推动高等教育人才培养模式和实践教学改革,不断提高人才培养质量。


三、竞赛方式

具有正式学籍的研究生、本科生、专科生均有资格报名参赛,当年毕业的学生可以以在校生身份参赛,各参赛队伍人数为2-7人且研究生不多于2人并少于本/专科生总人数,每人只能同时参加1支队伍,每支队伍指导教师为1-2人。其中,仅初创组可以有毕业五年内的全日制毕业生参赛。以团队为单位报名参赛,鼓励跨校组建团队;参赛团队所报参赛创业项目,须为本团队策划或经营的项目,不可借用他人项目参赛;已获往届全国大学生光电设计竞赛决赛项目,不得再报名参加本届竞赛;基于高校教师科技成果转化的项目不能参加创意组。各赛区和各参赛项目推荐高校负责审核参赛对象资格。

鼓励各高校推荐国外友好合作高校的项目参赛。根据高校推荐项目数量情况,将由组委会决定是否单独设立境外赛道事宜。境内外联合参赛项目按队长所在高校计算学校推荐国赛获奖队伍限额指标,队长为境外高校的按境外赛道进行推荐。



西安文理学院机械与材料工程学院 2016-2017 版权所有

联系电话:88258551 传真:88276107

地址:西安市科技六路1号

"团小材"

微信公众号

学院网站

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