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学生工作>> 学工动态>> 正文
悟心得 荐好书(七)
作者:机械与材料工程学院   发布时间:2023-04-07   点击数:


鲁迅先生曾说过:“伟大的成绩和辛勤劳动是成正比例的,有一分劳动就有一分收获,日积月累,从少到多,奇迹就可以创造出来。”这句话曾是上世纪中国革命者坚定奉行的理念,也正是这种理念,促使了一个奇迹般的新中国的诞生;从党的创立到人民胜利革命解放,这其中又有多少个动人心魄的革命故事等待我们去聆听?让我们一起通过红色书籍去了解红色革命故事吧!


本书根据1958年上映的经典黑白电影《党的女儿》改编而成。讲述了第二次国内革命战争时期,红军主力北上抗日以后革命老区的战斗情景。地下党组织遭到严重的破坏,李玉梅等桃花乡的共产党员处于白色恐怖之中。由于叛徒的出卖,其他党员英勇牺牲,李玉梅侥幸逃脱,在与党组织联系时又遭到叛徒追捕。在没有寻找到党组织的情况下,她与两位坚强的女共产党员自发成立了党小组,带领群众坚持斗争,后为掩护红军通讯员小程光荣牺牲。故事充满悲剧气氛,展现了悲壮的历史画面,揭示了革命斗争的艰难,展现了共产党人为革命事业不怕牺牲的崇高精神。

1941年春,一枚炸弹从天而降,落在了女教师贾慧的家中,青年女教师意外地卷入一段非常历史中。这是一个流传于苏中地区关于"苏鲁皖游击队"抗日的真实故事。黄桥战役打响,新四军挺进苏北,而一支"杂牌军"纵放新四军东进,皖南事变后,多方势力摩擦日趋白热化,"炸弹事件"只是日军向各方发出的一个强烈信号!女教师在多方势力的旋涡中挣扎,其情感历程、前途命运与错综复杂的历史一同起落。具有强大磁吸力的复杂情节,呈现"杂牌军"由鼎盛走向覆灭的历史。

1959年出版,欧阳山著。这部作品以2 0年代的广州为背景,将个人的成长道路、家族的兴衰沉浮与历史的风云变幻融为一体。描绘出中国革命初期既轰轰烈烈又错综复杂的时代画卷。初取名为《革命与反革命》,1957年正式动笔改名为《一代风流》。1959年出版第一部《三家巷》主要表现“一个叫周炳的打铁出身的知识分子的半生经历”。

为《青年参考》报“秘闻显影”版近两年来的精彩文章集锦。所选文章的作者多为中国社科院专家、中国前外交官、驻外记者等有部分文章是国外的第一手解密档案在国内独家披露。具有权威性、可信度。文章涉及中外诸多重大历史事件、历史人物。多数文章以新解密的历史档案、当事人新近的回忆、学术界的最新研究成果为依据或给出颠覆性的结论或给历史以新的解释,文章条理清晰持论公允。文笔晓畅文字通俗可读性强。

《文献中的百年党史》堪称“一部简明百年党史”。在一个政党、国家、民族的发展历程中,总会发生很多影响深远的重大事件,成为这个政党、国家、民族的集体记忆。对有着百年历史的中国共产党来说,这些重大事件、集体记忆,就是百年党史这部“丰富生动的教科书”的点睛之处和关键历史节点。本书选取党史上100个(组)重大事件,作者对每个(组)重大事件的讲述既独立成篇,又特别注意丰富大的历史背景和后续结果等相关延伸内容,这样前后接续,点面结合,串联起中国共产党100年奋斗历程。

我们今天幸福美好的生活都是由革命先烈们为我们创造出来的,是他们抛头颅、洒热血换来的。所以我们要继承先烈遗志,为了实现我们光荣的使命,为中华之崛起而奋斗,我们必须努力学习,增强建设祖国的本领,为建设祖国的明天贡献出自己的聪明才智。

西安文理学院机械与材料工程学院 2016-2017 版权所有

联系电话:88258551 传真:88276107

地址:西安市科技六路1号

"团小材"

微信公众号

学院网站

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