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学生工作>> 学工动态>> 正文
大学生学科竞赛系列介绍(五)——全国大学生电子设计竞赛
作者:机械与材料工程学院   发布时间:2023-04-06   点击数:


一、竞赛简介

全国大学生电子设计竞赛是教育部高教司、工业和信息化部人教司共同主办的全国性大学生科技竞赛活动,是面向大学生的群众性科技活动,目的在于推动高等学校促进信息与电子类学科课程体系和课程内容的改革,有助于高等学校实施素质教育,培养大学生的实践创新意识与基本能力、团队协作的人文精神和理论联系实际的学风;有助于学生工程实践素质的培养、提高学生针对实际问题进行电子设计制作的能力;有助于吸引、鼓励广大青年学生踊跃参加课外科技活动,为优秀人才的脱颖而出创造条件。本赛事是教育部倡导的大学生科技A类竞赛之一,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将其列为所有学科中19个含金量最高的大学生学科竞赛之一。

二、竞赛题型

1)电源类:简易数控直流电源、直流稳压电源;

2)信号源类:实用信号源的设计和制作、波形发生器、电压控制LC振荡器等;

3)高频无线电类:简易无线电遥控系统、调幅广播收音机、短波调频接收机、调频收音机等;

4)放大器类:实用低频功率放大器、高效率音频功率放大器、宽带放大器等;

5)仪器仪表类:简易电阻、电容和电感测试仪、简易数字频率计、频率特性测试仪、数字式工频有效值多用表、简易数字存储示波器、低频数字式相位测量仪、简易逻辑分析仪;

6)数据采集与处理类:多路数据采集系统、数字化语音存储与回放系统、数据采集与传输系统;

7)控制类:水温控制系统、自动往返电动小汽车、简易智能电动车、液体点滴速度监控装置。

三、竞赛方式

学生3人组队,不限专业,每队最多2名指导教师。

报名提交资料,进行校内赛答辩及实物展示。竞赛教练组将组织评审专家进行现场评审。各队参赛前3天,需向竞赛教练组提交设计报告电子版及纸质版一式三份,答辩当天携带软硬件作品,进行现场展示。



西安文理学院机械与材料工程学院 2016-2017 版权所有

联系电话:88258551 传真:88276107

地址:西安市科技六路1号

"团小材"

微信公众号

学院网站

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