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学生工作>> 学工动态>> 正文
大学生学科竞赛系列介绍(四)——全国大学生金相技能大赛
作者:机械与材料工程学院   发布时间:2023-04-03   点击数:


一、大赛简介

全国大学生金相技能大赛最初是由清华大学、北京科技大学昆明理工大学、重庆大学、东南大学、中南大学、国防科技大学、湖南大学、上海应用技术学院等高校联合发起的一项大学生赛事。第一届全国大学生金相技能赛于2012126~8日在北京科技大学举办 ,此后每年举办一届。20158月,教育部高等学校材料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正式发文,决定作为大赛的主办单位对大赛的组织工作进行具体的指导。 自此,全国大学生金相技能大赛成为一项得到教育部有关部门认可的全国性大学生赛事。大赛从2015年的第四届开始冠名为“徕卡杯”。

二、竞赛目的

为了贯彻“以赛促教,以赛促改,以赛促学,不断提高材料学科人才培养质量”的思想,培养和提高学生的专业实践能力和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金相技能大赛是材料类相关专业的一项重要科技赛事,既能反映学生的金相制备水平,又能提高学生的实践能力,对学生了解材料、走进材料科学具有重要意义。


三、竞赛方式

本次比赛分为预赛、复赛和决赛三个阶段。

1.预赛:采用笔试,在规定时间内未交试卷的成绩记为零,取预赛成绩前80%的同学进入复赛。

2.复赛:采用工业纯铁试样的金相制备进行考核。参赛学生需要在规定的30分钟内完成试样的粗磨、细磨、抛光、腐蚀和显微观察等操作,并将样品交给指定的工作人员,在规定时间内未交试样的成绩记为零,取预赛成绩前50%的同学进入决赛。

3.决赛:采用试样的金相制备进行考核。参赛学生需要在规定的30分钟内完成试样的粗磨、细磨、抛光、腐蚀和显微观察等操作,并将样品交给指定的工作人员,在规定时间内未交试样的成绩记为零。


四、我院往年优秀成绩

附群

西安文理学院机械与材料工程学院 2016-2017 版权所有

联系电话:88258551 传真:88276107

地址:西安市科技六路1号

"团小材"

微信公众号

学院网站

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