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学生工作>> 学工动态>> 正文
悟心得 荐好书(六)
作者:机械与材料工程学院   发布时间:2023-03-31   点击数:


当书卷轻启,流溢智慧的星河、怀拥真情的轻云、乡愁浸染的月、别绪缠绕的雨都徐徐浮现眼前,送你我一片亘古的天空。读书何止目遇之欢,文字辞章如阳光投上心窗,整个灵魂都因之澄澈。红色文化滋养时代精神,时代精神的发芽和壮大,需要"养分"。红色文化启迪指导未来,未来是属于青年的,而青年的成长需要红色文化。以下是本期好书推荐,希望大家喜欢。


这本书讲的是土匪们残忍地杀害了乡亲们,首长少剑波去捉拿土匪,可惜土匪已经逃了。战士们发誓要报仇。他们奋起直追,来到了奶头山。他们跨谷飞涧,奇袭土匪的老窝。接着,杨子荣装扮成土匪,只身进入座山雕的营寨。不久,他的小分队活捉了这座山雕。最后,战士们历经坎坷,在林海雪原和匪徒殊死搏斗,终于取得了全面的胜利。他们为自己的人生目标不畏险阻、坚韧不拔,不断努力着。他们认为面对自己的人生,奋斗过才没有遗憾。作为新时代中国一名青年的我们,一定要有自己的奋斗目标,要有坚强的意志力、勇于拼搏的气魄和决不放弃的信念,只有如此,才能做精神上真正的强者,只有如此,才能在人生的道路上越走越宽阔。

《红旗谱》是十大红色经典书籍推荐中必有的佳作,书中以朱、严两家三代农民同地主冯老兰父子两代的矛盾斗争为主要线索,描写了冀中地区“反割头税”斗争和保定二师的学生爱国运动,真实地反映了从第一次国内革命战争前后到“九·一八”事变时期北方社会错综复杂的阶级关系,展现了20世纪二三十年代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进行革命斗争的伟大历程,称得上是一部反映北方农民革命运动的史诗式作品。

该书完整地描写了湖南省一个叫清溪乡的农业生产合作社从初级社到高级社的发展过程,艺术地展现了合作化运动前后,中国农民走上集体化道路时的精神风貌和新农村的社会面貌,剖析了农民在历史巨变中的思想感情、心理状态和理想追求。在人物形象塑造上,《山乡巨变》具有鲜明的民族特色,刻画了一批合作化运动中的先进人物形象。本书具有浓郁的南国地方特色,湖南山村清秀俊美的乡风水色和当地特有的风情民俗,赋予小说一种特殊的文化蕴涵,并创造出令读者心驰神往的优美意境。

   该书共四部,讲述了中国农村社会主义革命,着重表现这一革命中社会的、思想的和心理的变化过程。梁生宝一出场就具备了沉着、冷静、思想觉悟高等一系列将成为一个合格的“中国共产党”的代言人的性格特征。文本中塑造了农村社会主义改革中众生群像,妇女解放的程度,是衡量总的社会解放的天然尺度。女性是每一次变革中不可忽视的群体,作为男权传统思想统治下的女性,在变革中的变化能够深层地体现变革的本质。

该书以“厦门破狱事件”为原型,把大劫狱作为构成作品矛盾冲突的中心事件,讲述了抗日战争前夜一代爱国青年的战斗图景,在地下党的领导下,营救四十多位同志的故事。主人公何剑平是个虽然政治上不够成熟,但却忠于党的革命英雄。他性情耿直,不善于深思熟虑,不善于运用革命策略和战术,也不能灵活团结中间分子,但他有着坚定的革命决心,在敌人面前、在监狱和刑场上坚强不屈,英勇斗争,对革命和党忠心耿耿。本文写得紧张曲折,惊心动魄,很富于传奇色彩。

回顾远逝的岁月,多少往日被剥蚀,多少记忆在消弭。那些忠实不灭的文字,让我们逆光阴的洪流而上,追溯每程来路。阅读,就是一次次满怀眷恋的回眸,由此与自己、与人类的昨日浪漫邂逅。阅读红色经典,感悟革命先辈的家国情怀,心中自然涌起永不言败的斗争气概和为国为民的奋斗热情!

西安文理学院机械与材料工程学院 2016-2017 版权所有

联系电话:88258551 传真:88276107

地址:西安市科技六路1号

"团小材"

微信公众号

学院网站

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