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学生工作>> 学工动态>> 正文
书香润心,享悦时光||机械与材料工程学院开展“读史·悟时”读书分享会
作者:机械与材料工程学院   发布时间:2023-03-23   点击数:

世界,以我们觉察不到的频率持续转动。人类发展,世界发展,不同时空发生的事,存在的人,过着各自的生活,有着不同的命运。这个时代,那个世界,也是时空的集合。在历史的时空里,社会更替,时代更迭;在不同的时空中,人们苦乐交织,期待命运。

322日,机械与材料工程学院学习部在全院班级读书分享会后,遴选出不同年级的悦读达人,组织开展了以“读史·悟时”为主题的院级读书分享会。五位同学为我们分享了《社会主义发展史》《平凡的世界》《红岩》《钱学森传》《红色之旅》五部作品。


《社会主义发展简史》 中宣部组织编写

分享人:机器人2001 许志薇

深入学习社会主义发展五百多年来的创立发展史,就是要深刻认识和把握人类社会发展的历史规律,坚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理想信念,更好地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就是要加深对党的初心使命的认识,积极投身于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征程,从胜利走向新的更大胜利。

《平凡的世界》 路遥

分享人:机械2101 曹秀坤

平凡,是生命的本色,每个人的生命对于这个浩瀚的世界来说都十分渺小、脆弱、微不足道,每个人都在自己的生命旅途中对自身苦难严峻正视、深刻思考、透彻理解、不懈抗争。这部小说所传达出的精神内涵,正是对中华民族千百年来“自强不息、厚德载物”精神传统的自觉继承。伟大出自平凡,平凡造就伟大。只要有坚定的理想信念、不懈的奋斗精神,脚踏实地把每件平凡的事做好,一切平凡的人都可以获得不平凡的人生,一切平凡的工作都可以创造不平凡的成就。

《红岩》 罗广斌、杨益言

分享人:自动化2101 杜轲

以激昂的诗歌开头,诚挚的呼吁结尾,还原了书中所描述的中国革命在取得胜利的历史关头,光明与黑暗的殊死斗争。书中人物身上所表现出的大无畏牺牲精神和坚如磐石的理想信念以及老一辈革命精神在悠长的历史中依然熠熠生辉,不可磨灭。那是一种信仰,一种坚定的执着,需要我们当代青年继承和发展下去。

《钱学森传》 叶永烈

分享人:智感2201 潘博

感动中国对钱老的颁奖词是:在他心里,国为重,家为轻,科学最重,名利最轻。5年归国路,10年两弹成。开创祖国航天,他是先行人,披荆斩棘,把智慧锻造成阶梯,留给后来的攀登者。他是知识的宝藏,是科学的旗帜,是中华民族知识分子的典范。毫无疑问钱老对我国航天事业的贡献世人皆知,钱老的民族气节亦让人感动。而作为一个普通的人,在钱老无数的光环、近乎完人的背后,我们应该看到他勤奋好学、踏实严谨、坚持不懈的精神,也应该看到他为了祖国的兴盛无私奉献的精神,还要看到他热爱艺术、趣味高雅的情操。这也许正是我们现代的年轻人所缺少和值得反思的地方。

《红色之旅》 杨学军

分享人:光电2201 安冉

一代代共产党人用生命、用鲜血、用智慧、用科学谱写的壮丽史诗,证明了伟大的中国共产党是先锋的标志,是中国人民的忠实代表,是引导中国人民前进的夺目旗帜,我们应保持对革命先烈的由衷敬佩以及对中国共产党的绝对信任,坚定振兴中华的信念,在缅怀中传承、在开拓中弘扬,让红色基因永不变色,永驻心间!

欲知大道,必先知史。习近平总书记曾在多个场合谈及读书的重要性。他说:“历史是一个民族、一个国家形成、发展及其盛衰兴亡的真实记录,是前人的‘百科全书’,即前人各种知识、经验和智慧的总汇。”在分享者讲述自己的读书感悟中,同学们感受到既要以史资政、修身励志,更要从中发现真理、明确方向、坚定道路、汲取力量,去书写新的历史、创造新的辉煌。希望大家都可以在阅读中成长,在分享中收获快乐,让精神突破现实和身体的桎梏,来一场灵魂长足的旅行!

西安文理学院机械与材料工程学院 2016-2017 版权所有

联系电话:88258551 传真:88276107

地址:西安市科技六路1号

"团小材"

微信公众号

学院网站

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