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实验室建设>> 实验室动态>> 正文
西安文理学院机械与材料工程学院 基础实验室简介
作者:机械与材料工程学院   发布时间:2020-04-04   点击数:


西安文理学院机械与材料工程学院基础实验室由大学物理基础实验室、电子类基础实验室,材料类基础实验室及电子装配基础实验室组成。其中大学物理基础实验室包括:力热实验室、电磁学实验室、光学实验室各两个;电子类基础实验室包括:电工技术实验室、电子技术实验室、计算机原理与接口实验室、传感器原理实验室、自动控制原理实验室、计算机仿真实验室、机器人基础实验室;材料类基础实验室包括:材料性能实验室、互换与测量实验室;电子装配基础实验室包括:电子装配实验室、学生科技制作室。基础实验室用房总计2000余平方米。

基础实验室主要承担我院物理学、光电信息科学与工程、测控技术与仪器、机器人工程、材料科学与工程、自动化、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等专业的基础课程的实验教学任务,同时也承担了化学工程与工艺、应用化学、数学与应用数学、电子信息工程等专业的大学物理实验教学任务,为学生的毕业设计、课程设计、各种学科竞赛提供开放实验室。

基础实验室拥有一支具有奉献精神和开拓意识的教学和管理队伍。现有专职实验技术人员10人,兼职教师20多人,师资队伍的职称、学历、年龄结构基本合理,有效地保证了实践教学顺利进行。

近几年来,基础实验室在管理模式、运行机制、人才培养以及队伍建设等方面都有很大的改善,特别是围绕培养学生的实践能力、创新能力等方面开展了大量的实践教学改革。增加了新的实验教学内容,重新修订和编写了实验指导书,改革了实验教学模式,建立了大学生科技实践活动中心,组织学生开展实践技能竞赛,带领学生参加各类省级科技活动竞赛。初步实现了以加强基础,注重创新为目标的全面立体开放式实践教学的新体系。

基础实验室有完整的开放实验室管理办法,为学生参与科学研究、学科竞赛、创新创业活动提供了平台。近几年获得多项省、市级科研项目,获得校级教学科研立项10多项,发表教学科研论文20余篇。实验室人员作为指导教师多次带领学生参加全国“飞思卡尔” 杯智能车竞赛,“挑战杯”大学生课外科技作品竞赛,中国机器人大赛,全国大学生电子设计大赛,全国大学生光电设计大赛,全国大学生工程训练综合能力等多项竞赛,取得优异的成绩,获得国家级奖项15项,省级一等奖13项,二等奖43项,三等奖31项,学生成功申报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项目67项,其中省级项目10项,国家级项目6项,学生获国家专利17项。

这些成果的取得,凝聚了机材学院基础实验室全体人员的辛勤努力,见证了大学生的成长历程和成功经历。

西安文理学院机械与材料工程学院 2016-2017 版权所有

联系电话:88258551 传真:88276107

地址:西安市科技六路1号

"团小材"

微信公众号

学院网站

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