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通知公告>> 正文
机械与材料工程学院首届师范生教学基本功大赛成功举行
作者:机械与材料工程学院   发布时间:2019-05-18   点击数:

  为了提升物理学师范专业学生的教师职业素质,进一步培养师范生扎实的教学技能和严谨笃学、爱岗敬业的职业精神,2018年5月18日,“机械与材料工程学院首届师范生教学基本功大赛”成功举办!

  在开幕式上,首先我院党总支副书记于浦老师强调,要充分认识师范生教学基本功大赛的重要意义,赛前集训对选手来说是一个非常重要的全方位锻炼和提升。各位参赛选手务必高度重视,珍惜机会,刻苦锻炼,积极争取在本次首届师范生教学基本功大赛中获得满意的成绩,为学校增光添彩,为个人发展助力。并预祝本次比赛圆满举行!

  随后李国柱副院长宣读本次大赛的具体要求,并对同学们提出殷切期望,他要求同学们端正态度、全力以赴,珍惜机遇、提升自我,刻苦锻炼、统筹兼顾、平衡协调,学习工匠精神,端正思想。

  最后由物理学教研室主任曹欣伟老师介绍评委老师,并宣布本次比赛正式开始!

  本次大赛的组织机构如下

  (一)工作领导小组

  组 长:张运良

  副组长:李国柱 于浦

  成 员:曹欣伟 聂星 苗洁

  职 责:全面组织领导大赛的各项工作

  (二)专家工作组

  组 长:李国柱

  成 员:曹欣伟 苗洁

  职 责:负责专家遴选与聘任工作;负责组建专家库;

  负责拟定比赛内容和方式;负责命题的组织和审核;负责指导成绩评定和汇总;负责对成绩的复查、审核工作;负责对大赛过程中出现的问题和争议进行仲裁。

  专家遴选标准

  (1)责任意识强,能够认真、公正、诚实地履行职责。

  (2)中学一线教师(含教科研人员)中产生的专家需具有高级职称,高校专家一般需具有副教授以上职称;教龄原则上为10年以上,教学经验丰富。

  (3)熟悉中学教育教学的基本情况,并具有物理学专业教科研的实践经验。

  (4)具备一定的计算机应用能力,能够满足命题出卷工作的需求。

  (5)在各级各类教育教学竞赛、选拔考试中承担过命题或评委工作的专家优先遴选。

  (三)秘书工作组

  组 长:于浦

  成 员:聂星 物理学专业带班辅导员

  职 责:负责比赛活动的组织协调;负责选手抽取的具体工作和选手报名及信息汇总;负责大赛新闻发布的相关工作。

  本次大赛比赛内容如下:

  比赛内容包括语言表达、书写、教学综合能力三项,重点考核师范生通用技能。

  1.语言表达

  分为诗歌朗诵与即兴口语两部分,选手根据比赛现场抽取诗歌与即兴口语题目,准备5分钟,先进行诗歌朗诵,然后通过即兴口语表达自己的观点,口语表达题目主要为与学科教学相关的案例分析。表达时间为3分钟。

  2.书写

  现场书写粉笔字,书写字数20-30个,字体为楷体。书写时间8分钟。

  3.教学综合能力

  内容主要分为三部分:

  (1)教学设计

  选手根据比赛现场抽取的教材内容,按照课程标准进行1课时的教学设计,并在机房制作1课时的课件一个,机房提供常见素材、软件及教材内容电子版。时间为150分钟。建议教学设计用时90分钟,课件制作用时60分钟,时间可打通使用。在准备时间结束时,选手按规定方式提交教学设计和课件电子稿。

  (2)教学实施与教育技术运用

  选手根据自己制作的教学设计,运用自己制作的课件,选取核心内容进行模拟上课20分钟,在模拟上课的过程中配合课件展示。

  (3)教学评价

  选手根据自己模拟上课情况对自身教学进行评价,时间为3分钟,专家提问2分钟。比赛现场无学生,赛点提供模拟上课所需教具,选手不得自带。

西安文理学院机械与材料工程学院 2016-2017 版权所有

联系电话:88258551 传真:88276107

地址:西安市科技六路1号

"团小材"

微信公众号

学院网站

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