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通知公告>> 正文
第八届全国大学生机械创新设计大赛通知
作者:机械与材料工程学院   发布时间:2017-09-06   点击数:
 

各位老师、各位同学:

为了使广大学生能积极地参与到机械创新设计活动中,在学校层面上大面积地开展与普及,学院将组织这次校内选拔赛,并评选出奖项,设置特等奖各2项,一等奖4项、二等奖9项和优胜奖若干项。前15名将推荐到省赛区代表学校参加比赛。

注意:2015机械全体学生作为主力必须报名参加,2016机械参与,2015材料、2015自动化,2015测控学生可以参与。

参赛须知:

1.学生均可以个人或小组的方式报名参加(建议自行组队),每个参赛队学生人数3-5人,指导教师不多于2人;

2.为发挥各专业特长,鼓励不同专业学生交叉组队参赛。

请参加比赛的同学,于918日前认真填写报名表,于918日交至学工办聂星老师处。

具体安排如下:

时间节点

工作项目

项目负责

备注

2017.9.4-2017.9.11

动员、组队预报名

学工办聂星老师

2017.9.12-2017.9.18

师生见面,填写报名表,9.18提交

学工办聂星老师

2017.9.19-2017.9.29

初审设计方案

指导老师

2017.10.9-2017.11.14

进行设计,提交设计技术资料

指导老师

2017.11.15

中期检查,答辩

领导、评审委

地点待定

2017.11.16-2018.3.14

采购材料、加工、装配、调试

指导老师、实训中心

2018.3.15-20183.27

完善主要设计图纸、作品的实物样机或放缩的实物样机,编写设计说明书和制作视频(3分钟之内,限mpgrmvb格式)

指导老师

2018.3.28

资料审查、作品验收,评奖

领导、评审委

地点待定

2018.3.29-

学校签署意见、上报代表学校参赛名单、包装作品,做好省赛准备

指导老师、领导

 

参赛队需提交完整的设计说明书并附主要设计图纸(包括纸质、电子文档)。其中主要设计图纸包括(A0A1)总装配图、部件装配图和若干重要零件图。

 

附件一:第八届全国大学生机械创新设计大赛作品报名表                

附件二:第八届全国大学生机械创新设计大赛作品要求


编号

附件一      

第八届全国大学生机械创新设计大赛作品报名表

参赛作品名称

作品类别

小型停车机械装置□

辅助人工采摘机械□

是否属慧鱼组:是□/否□

所在学校

邮政编码

联系人

联系人通讯地址

 
 

手机

Email

参赛者

姓名

性别

班级

所学专业

签名

1

2

3

4

5

指导教师

姓名

性别

职称

专业

签名

1

2

填写说明:1)编号申报者不填写,由组委会统一填写;2)请选勾作品类别;3)联系人应由各学校指派;4)每个作品的参赛者不超过5人,指导教师不超过2人,本人须签名;5)制作费用主要包括:购买元器件和材料费、外协零件加工费等,不含调研、差旅、资料、学生人工费;6)学校推荐意见一栏的负责人应为校长、副校长或教务处长;7)本表务必双面打印在一张A4纸上。8)附填表勾选特别符号:R

 

 

 

附件二

第八届全国大学生机械创新设计大赛通知

第八届全国大学生机械创新设计大赛将于20187月在浙江工业大学中心举行(陕西赛区预赛时间预计在明年4月份举行,具体时间以正式通知为准)。本次大赛主题为“关注民生、美好家园”,内容为“1)解决城市小区中家庭用车(小轿车、摩托车、电动车、自行车4种)停车难问题的小型停车机械装置的设计与制作;2)辅助人工采摘苹果、梨、桃、枣、柑子、桔子、荔枝、樱桃、菠萝、草莓这10种水果的小型机械装置或工具的设计与制作”,具体参赛内容及参赛报名表请见附件。

全国大学生机械创新设计大赛的目的在于引导高等学校在教学中注重培养大学生的创新设计意识、综合设计能力与团队协作精神;加强学生动手能力的培养和工程实践的训练,提高学生针对实际需求通过创新思维,进行机械设计和工艺制作等实际工作能力;吸引、鼓励广大学生踊跃参加课外科技活动,为优秀人才脱颖而出创造条件。

智慧城市、智慧社会是目前发展的主旋律,而服务则是其核心。根据参赛大学生的特点,结合机械科学与工程的发展,本届大赛针对城市小区停车难的问题,开展小型停车装置的机械创新,重点考察学生方法与装置的创新性,包括以节约场地、节约能源、低成本、免维护等科学的停车方案与机械装置。停放位置可以是车主自有场地,也可以是小区公共场所。设计中追求的目标是空间利用率高、安全、便捷。

在广大的乡村,农业生产广泛采取多种经营,经济作物特别是水果的大量生产和投放市场,丰富了人民的膳食品种,提高了人民的生活质量。全国很多地区在水果的采摘上依然主要靠人工,本届大赛针对量产水果采摘中存在的劳动工作量大、作业范围广(果实分布高低不均)、触碰力度控制要求高(多汁水果易碰伤)以及需选择性采摘(单果成熟期不一致)等问题,展开小型辅助人工采摘机械装置或工具的创新设计与制作。主要目标是提高水果采摘效率、降低劳动强度和采摘成本,保障水果成品质量。

设计时应注重综合运用所学“机械原理”、“机械设计”等课程的设计原理与方法,注重作品原理、功能、结构上的创新性。

参赛作品必须以机械设计为主,提倡采用先进理论和先进技术,如机电一体化技术等。对作品的评价不以机械结构为单一标准,而是对作品的功能、设计、结构、工艺制作、性能价格比、先进性、创新性、实用性等多方面进行综合评价。在实现功能相同的条件下,机械结构越简单越好。

实物样机或放缩的实物模型的体积一般不超过1.2×1.2×1.2立方米,特殊情况下在一个方向上允许放大到2米(对于有伸缩功能的作品,该限制为缩进后的最大尺寸),但体积不能增加;后期代表学校各参赛队可制作相应的展页,展页面积不超过1.8×1平方米。

设计制作参赛作品,应注意评价观测点有以下几个方面:

1.选题评价

1)新颖性 (2)实用性 (3)意义或前景

2.设计评价

1)创新性 (2)结构合理性 (3)工艺性

4)先进理论和技术的应用 (5)设计图纸质量

3.制作评价

1)功能实现 (2)制作水平与完整性 (3)作品性价比

4.现场评价

1)介绍及演示 (2)答辩与质疑

西安文理学院机械与材料工程学院 2016-2017 版权所有

联系电话:88258551 传真:88276107

地址:西安市科技六路1号

"团小材"

微信公众号

学院网站

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