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科学研究>> 科研动态>> 正文
机械与材料工程学院张永建博士论文 荣获“中国物理学会2020年度最有影响论文”奖
作者:机械与材料工程学院   发布时间:2020-11-04   点击数:


近日,机械与材料工程学院张永建博士作为第一作者和通讯作者,在SCI刊物《物理学报》上发表的论文《纳米粗糙度对胶体液滴蒸发图案的影响机制》荣获中国物理学会2020年度最有影响论文奖

胶体液滴的蒸发往往形成复杂有趣的蒸发图案,对其进行有效调控是凝聚态物理和材料领域热切关心的问题。国内外学者已开展过一系列关于调控咖啡环效应和蒸发裂纹图案的研究。在前人研究基础上,张永建博士等人发现了纳米尺度粗糙度可显著改变蒸发沉积图案,提出了一种抑制咖啡环效应的新方法,对制备均匀蒸发沉积薄膜具有一定启发意义。

中国物理学会是国家一级学会,其最有影响论文奖的评选非常严格。评选过程综合考虑文章的创新性、文章在Web of Knowledge数据库的总被引频次、他引频次、施引期刊的影响力和广泛性等。经过多个环节筛选、审定,该学会从《物理学报》2016—2018年发表的文章中仅筛选出6篇文章,授予中国物理学会2020年度最有影响论文奖。此次张永建博士作为第一作者和通讯作者的论文从众多的论文中脱颖而出并成功入选,实属难得。

张永建博士及其团队在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西安市文理专项等科研项目的推动下,围绕液滴蒸发的物理力学及其新材料制备进行的研究结果,相继发表于《物理学报》、EPJECan. J. Phys.等国内外知名期刊。相关创新性研究工作的持续开展,将为更高层次成果的产出创造更为有利的条件。

(拟稿人张永建  审核人:张运良)

西安文理学院机械与材料工程学院 2016-2017 版权所有

联系电话:88258551 传真:88276107

地址:西安市科技六路1号

"团小材"

微信公众号

学院网站

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