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人才培养>> 教学动态>> 正文
科学研判 精准施策 保障质量
作者:机械与材料工程学院   发布时间:2020-03-22   点击数:


——机材学院线上教学质量调研及反馈

224日以来,机材学院按照学校的“延期不延教、停课不停学”的安排,积极开展了全方位的在线教学准备,利用钉钉直播、腾讯课堂、腾讯会议、中国大学MOOC、雨课堂、学习通以及智慧树等线上教学平台开展了线上教学。到目前为止,共开设了77门线上课程,其中,前两周共开设了69门线上课程,第三周再开设8门线上课程。开课老师精心设计在线课程、认真教学,学生积极完成老师布置的各项线上学习任务。在学院领导、全体教师和学生的共同努力下,机材学院教学整体运行平稳顺利,取得了令人欣喜的线上学习效果。为了提高后续线上教学的质量,我院近期一方面安排落实了学校教务处组织的教学质量调查问卷的同时,另一方面学院还安排部署了专门的线上教学质量调查问卷。通过校院两级调查问卷,摸清了问题,采取了整改措施,促进了线上教学质量的提升。

一、调查问卷数据

在学校教务处组织的师生调查问卷中,我院教师共提交有效问卷55份,学生提交有效问卷1000份。在学院228日组织的针对学生的在线教学质量调查问卷中,共收到有效问卷1607份。老师和学生们对调查问卷都比较重视,都本着实事求是、认真负责的态度完成了调查问卷的填写。因此,问卷结果都比较准确地反映了我院线上教学的效果。以下是调查问卷的典型数据。

1.教学方式和平台

对于线上教学方式,18%的教师采用的教学方式为线上混合教学,80%的教师采用的是线上直播教学,55%的教师采用的是线上自主学习。

对于教学平台的熟悉程度,26%的学生选项为:任课教师使用网络平台非常熟悉;68%的学生选项为:任课教师使用网络平台比较熟悉;6%的学生选项为:任课教师使用网络平台不熟悉。

2.教学目标和资料

与线下课堂教学相比,38%的学生选项为:线上教学的课程目标及学习任务很清晰;50%的学生选项为:一般清晰;8%的学生选项为:资料太多有些不清晰;4%的学生选项为:不清晰。

对于线上学习资料而言,32%的学生选项为:老师准备的课程资料非常完备;52%的学生选项为:比较完备;14%的学生选项为:一般完备;1%的学生选项为:不太完备;1%的学生选项为:不完备。

对于各种线上学习资料而言,31%的学生选项为:完全符合自己的学习需要;65%的学生选项为:比较符合自己的学习需要;4%的学生选项为:不符合自己的学习需要。

3.教学时长与效果

对于在线教学时长,27%的教师进行单次线上课程的时长为1小时以内,78%的教师时长为1-2小时以内,13%的教师线上时长为2-3小时以内,2%的教师线上时长为3小时以上。


对于在线课堂的互动沟通,55%的学生选项为:上网时跟老师的沟通良好;40%的学生选项为:沟通一般;3%的学生选项为:沟通不好;2%的学生选项为:没有沟通。

对于在线教学效果,20%的学生选项为:上网的学习效果非常好;48%的学生选项为:比较好;28%的学生选项为:效果一般;4%的学生选项为:效果差。

4.答疑或作业

对于线上答疑或讨论,82%的学生选项为:教师安排了合理的线上答疑或讨论;16%的学生选项为:老师安排了少量的线上答疑或讨论;2%的学生选项为:教师没有安排线上答疑或讨论。

对于作业,26%的学生选项为:老师在学习中安排的作业或任务量较多,负担过重;71%的学生选项为:老师在学习中安排的作业或任务量适中、没有负担;2%的学生选项为:老师在学习中安排的作业或任务量较少,需要适当增加;1%的学生选项为:无作业或任务。

5.线上教学的优缺点

与线下课堂教学相比,84%的教师选项为:在线教学形式灵活,不受时空限制;69%的教师选项为:教学资源丰富;75%的教师选项为:能够提高学生的自主学习能力;35%的教师选项为:有较强的交互性。

对于线上教学的缺点问题,42%的教师选项为:在线教学效果受教学设备、教学平台或网络限制;47%的教师选项为:学生吸收知识的情况不能得到及时的回馈;76%的教师选项为:课堂约束力差;35%的教师选项为:互动交流性差;42%的教师选项为:对情感目标和动作技能目标教学效果不太理想;7%的教师选项为:其他。

对于上网课学习效果差的原因,38%的学生选项为:教学平台操作或实用性差;18%的学生选项为:网络资源不符合学习目标;40%的学生选项为:沟通交流和互动性差;46.6%的学生选项:为线上教学约束力差;58.6%的学生选项为:网络卡顿;9%的学生选项为:其他。

对于线上学习学习效率差的问题,58%的学生选项为:网络学习平台建设不完善;48%的学生选项为:网络学习资源不全面学习资源形式不够多样,不够生动有趣;18%的学生选项为:教师不能及时答疑;42%的学生选项为:其他因素影响学习效率。

对于线上学习的主要问题,40%的学生选项为:缺乏学习动力;58%的学生选项为:网速太慢;57%的学生选项为:容易疲劳;29%的学生选项为其他。

校、院两级在线教学调查结果显示,机材学院开学以来的在线教学中,老师们能够选择了合适的教学方式和教学平台,95%以上课程学习资料完备,90%以上课程学习目标明确,95%以上课程有较好的互动和交流,97%以上安排了答疑与讨论,95%以上课程收到预期的学习效果。这些数据表明,我院的在线教学在平稳有序地进行,并体现出了较好的教学效果。

二、质量反思与整改落实

针对本次调查问卷反映的在线教学问题,学院教学质量监控办公室在第三次的周质量监控视频会上经过认真讨论,认为目前在线教学存在的主要问题是:一是网络平台的类别、网速流量影响教学效果;二是课堂缺乏对学生的约束;三是学生容易疲劳;四是难于及时掌握学生的学习情况。针对在线教学以上几点具有代表性的共性问题,对我院线上教学提出了如下整改措施:

1.优选平台

尽量采用可回放的和不拥堵的教学平台,比如钉钉、QQ、腾讯课堂、微信平台作为直播平台。同时任课教师需要进一步提高对教学平台操作的熟练程度。

2.做好教学准备

备好网课,做好教学设计;提供适量学习资料,将学习资料提前一天发到班级群中并及时更新,便于学生提前预习课程,利于学生针对重难点有针对性地进行网课学习,从而提升网络课程学习效率和效果

3.上好网课

增加课堂互动,激发增加学生的学习兴趣,提升学习效率;合理安排在线教学时长,避免学生疲劳;活跃课堂,培养学生的学习兴趣;不要照本宣科,联系实际、讲清概念、加深理解。

4.抓好课后环节

布置适量的作业量;定期批改作业,开展答疑和讨论;加强课后反馈,及时了解学生学习情况。

5.做好教学监控

进一步加强在线教学质量监控与反馈。

学院要求全体教师切实落实以上整改措施,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保质保量完成课程教学任务。

西安文理学院机械与材料工程学院 2016-2017 版权所有

联系电话:88258551 传真:88276107

地址:西安市科技六路1号

"团小材"

微信公众号

学院网站

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