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正文
机械与材料工程学院获批智能感知工程(080303T)本科新专业
作者:机械与材料工程学院   发布时间:2021-03-09   点击数:

机械与材料工程学院获批智能感知工程(080303T)本科新专业

近日,教育部发布了《教育部关于公布2020年度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备案和审批结果的通知》(教高函[2021]1号),我校机械与材料工程学院智能感知工程(080303T)本科专业成功获批。全国第一批共有14所高校获批智能感知工程专业,目前我校属于陕西省获批该专业的第一所高校。智能感知工程专业的获批,使机械与材料工程学院智能制造专业集群的学科专业布局更趋于科学合理,新工科专业特色更加鲜明。

专业名称

智能感知工程(080303T)

专业概况

四年制本科,毕业授予工学学士学位。智能感知工程主要研究信息的智能获取、智能处理和智能应用,是智能化信息处理的最高形式。智能感知工程专业主要培养设计由系统集成、远程传输、嵌入式软件以及智能控制程序等综合组成的智能传感器,并能运用智能传感器进行智能感知和测试,将信息综合采集、分析并加以综合运用,在运用过程中进行智能处理、智能技术系统开发等工程技术领域学习,培养实践能力强、创新能力强、具备国际竞争力的应用型新工科人才。

培养目标

智能感知工程专业坚持“厚基础、强实践、严过程、求创新”的人才培养目标定位,培养德、智、体等全面发展,掌握智能感知领域专业基础理论和专业知识,能够在智能信息感知、智能系统、人工智能等相关领域从事产品开发、工程设计、生产制造、测试、项目管理、运行维护等应用型工程技术人才。

专业核心课程

《智能感知理论基础》《误差理论与数据处理》《传感器原理与器件》《自动控制原理》《人工智能及应用》《智能系统设计基础》《视觉感知与图像处理》《传感器信息融合技术》《无线传感系统及网络》《Python语言程序设计》等

专业发展趋势

增设的智能感知工程专业将坚持“育人为本、注重应用”的总原则,高度重视仪器科学、人工智能、先进制造领域应用型人才培养,聚焦地方支柱产业和新型战略产业关键问题,瞄准行业应用型人才培养目标,将本专业打造成国内领先的智能感知新工科应用型人才培养培养基地。

毕业生就业领域

智能感知工程专业主要培养智能系统设计开发及运用智能传感器进行智能感知和测试等的新型工科人才。智能感知技术在工业控制、装备制造、电子信息、汽车、物联网等领域都有着十分广泛的应用,该专业培养的人才就业领域宽广,特别是在新型传感系统、物(互)联网系统的数字化、信息化、智能化的分析、设计、开发等领域。结合地方经济特点,该专业毕业生将主要在智能制造、智慧城市、智能网络、智慧医疗等高新企业、科研院所以及民营企业内,从事产品开发、工程设计、生产制造、测试、项目管理、运行维护等方面的工作。(拟稿人:张晓丽  审核人:张运良)

西安文理学院机械与材料工程学院 2016-2017 版权所有

联系电话:88258551 传真:88276107

地址:西安市科技六路1号

"团小材"

微信公众号

学院网站

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