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学院新闻>> 正文
提高认识 抓好落实 确保审核评估工作顺利进行
作者:机械与材料工程学院   发布时间:2017-09-11   点击数:
 

——在学校迎接本科教学审核评估动员会上的发言

机械与材料学院院长 张运良

2017831日)

 

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同仁,大家下午好!

本科教学审核评估是《教育部关于普通高等学校本科教学评估工作的意见》(教高[2011]9号)中提出的一个新的质量评估概念,是在我国高等教育快速发展的新形势下进一步提升高校人才培养质量、落实高等学校办学自主权、彰显高校办学特色和人才优势的重大创新。审核评估的特点在于:一是审核评估主要是对学校办学状况的核实,包括内审(自评)和外审(专家评审);二是审核评估不直接评估学校的办学和人才培养质量,而是通过评估学校内部质量保障体系和教学基本环节上的主要工作来对教育质量进行间接评估;三是审核评估没有统一的评估标准,其标准由学校根据办学定位和人才培养质量标准自己制定,包括建立一个与之相适应的质量保障体系;四是审核评估不定等次、不排座次,主要审核、分析和研判学校自身的“五个度”,即培养效果与培养目标的达成度、办学定位和培养目标与社会需求的适应度、教师和教学资源对学校人才培养的保障度、教学质量保障体系运行的有效度、学生和用人单位的满意度,并指出存在的问题和改进的建议与方向。

为了确保本次审核评估工作顺利进行,作为二级学院、作为一线的教学单位,我们决心做到:

一、认真学习,精准把握,提高对审核评估工作重要性认识。

一是组织全院教职工专题学习和解读教育部、省教育厅和学校关于本科教学审核评估的有关文件和制度规定,全面理解和精准把握本科教学审核评估的重要意义、评估程序、评估内容、工作重心以及相关要求,提高对审核评估工作重要性和必要性的认识。

二是组织各专业教研室认真研读学校的十三五规划、办学定位、专业人才培养目标培养方案、教学质量监控与保障制度以及课程教学大纲等审核评估标准文件和规定,不断增强专任教师紧紧围绕学校办学定位提升应用型人才培养质量的责任担当。

三是面向全体师生广泛宣传审核评估工作的基本程序和工作要求,营造迎评氛围,落实工作责任,力争做到人人知晓评估、人人重视评估、人人参与评估。

二、聚焦标准,查漏补缺,认真做好迎评估各项准备工作。

一是按照审核评估的基本工作要求,对照学校本科评估自评报告的基本内容,结合学院本科教学工作实际,认真撰写和修改学院的审核评估自评报告和各专业的自评报告,并积极完善专家案头的各种支撑材料,建设专用教学资料(档案)室,规范日常教学资料的管理,为审核评估提供良好的材料支撑。

二是按照“新工科”和“中国制造2025”对工科人才培养的基本要求,科学制定我院工科专业建设目标定位和人才培养目标定位,并合理规划课程体系和实践教学工作,以培养“伟大的工程师”和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应用性人才为工科专业人才培养的基本目标,强化实践教学环节,加强实验室和工程训练中心的开放工作,提升实践教学效果,有效规避“工科教育理科化”现象,积极彰显我校工科专业人才培养的地特色和优势。

三是按照教学质量保障体系的基本要求,全面落实“课程主讲负责制”和“全程导师制”,充分发挥教学督导队伍的积极作用,强力推进院领导、教研室主任和专业骨干教师的听评课制度,不断强化对教学环节的监控和督导,进一步完善教学管理制度,规范教师教学行为,努力提升教学质量保障体系运行的有效度和本科教学质量。

四是按照审核评估对师资队伍建设的基本要求,创新师资队伍建设的新路经,坚持外引内培并重和不求拥有、但求所用的柔性引进的基本原则,在科学核定专任教师编制数的基础上和现有师资总量不足和工科人才引进较为困难的情况下,积极推进专任教师的柔性引进和产教融合、校企合作等工作,尽量解决我院专任教师总量不足、高层次学科带头人缺少和“双师、双能型”教师不够等突出问题。

五是结合工科专业人才培养的基本要求,强化我院工科专业建设、本科教学和人才培养的特色的凝练。以省级一流专业(培育)——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专业、陕西省表面工程与再制造重点实验室以及原子与分子物理学省级重点学科建设为牵引,联合材料科学与工程、机器人工程、自动化、光电信息科学与工程、测控技术与仪器以及物理学等七个专业,积极打造智能制造专业集群;积极探索新工科背景下多学科、跨专业复合应用型人才培养新路径,按照“专业平台课程+专业核心课程+综合交叉课程”的课程体系建设思路,更新教学理念,创新教学模式,改进教学方法,提升教学质量;重视大学生实践动手能力和创新创业能力提升,开设大学生创新创业实训部,并实行全天候开放,同时要求各专业将学科竞赛作为学生培养必要环节,对历年来已经获奖的大学生科技竞赛成果作品在指定地点进行展示,进一步彰显我校工科人才的培养特色。

三、强化目标责任,狠抓工作落实,确保审核评估工作顺利进行。

一是建立健全迎评工作组织机构。成立学院迎评工作小组,下设办公室(含接待、协调、谈话安排等工作)、材料工作组、学生工作组、教师工作组以及督导工作组,明确各自的工作职责、目标任务和时间节点要求,制定学院迎评工作方案,强化工作落实,确保学院迎评工作无空当、无遗漏、无死角、全覆盖。

二是积极营造迎评工作氛围。召开学院迎评工作动员大会,宣讲本科教学审核评估的文件及政策要求,解读学院迎评工作方案,落实工作责任,提出工作要求。设置我院教授博士风采、校友风采、大学生科技制作成果展示区,开辟迎评工作公示栏和工作温馨提示等信息平台,提高广大教师对审核评估工作的重视程度,激发全院师生在应评工作中责任担当、工作自觉。

三是落实教研室主任本科教学审核评估专业建设的主体责任。以教研室为单位,组织教师和学生认真学习并做好本专业人才培养方案以及培养目标的解读工作,充分理解课程设置的科学性和对专业人才培养目标的支撑作用,督促教师创新教学模式,更新教学理念,改进教学方法,认真做好课堂教学和人才培养工作,并在学工部门的配合下狠抓学风建设,最大限度展示我院专业建设、人才培养、教育教学的特色和优势,为学校审核评估加分。

同志们,我校迎接审核评估工作动员大会已经召开,工作部署和任务安排已经明晰,我们将以饱满的热情、昂扬的斗志、扎实的作风认真地投入到审核评估工作中去。我坚信只要大家上下同心、众志成城,聚焦问题、瞄准短板,积极准备,我校就一定能赢得审核评估的良好效果。

西安文理学院机械与材料工程学院 2016-2017 版权所有

联系电话:88258551 传真:88276107

地址:西安市科技六路1号

"团小材"

微信公众号

学院网站

二维码